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當愛已成史詩/楊勁松

時間:2019-11-18 04:24:51來源:大公報

  一九八六年,台灣歌星齊秦與香港影星王祖賢因戲結緣,因各自事業分居兩地,除了電話訴情外,齊秦寫歌送給祖賢,《大約在冬季》便是其中經典。這首歌傳到內地已是四年後,連同《外面的世界》風靡中國。當年正值內地改革開放,離鄉讀書創業成為一代青年的人生選擇,這兩首歌成為中國年輕人在故里與他鄉的愛的宣言,齊秦用一把結他娓娓道來、直抵人心,成為內地最受歡迎的台灣男歌手。內地作家饒雪漫當年便是他的忠實歌迷,那時少女情懷一直影響至今,便有了這部正在內地熱映的電影《大約在冬季》。

  該片由饒雪漫編劇,講述了四川籍女大學生安然與台灣攝影師齊嘯因齊秦歌聲相識、相戀,但由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便有了跨越三十年的悲歡離合。安然是饒雪漫的投影,是七十年代出生的女大學生的藝術形象,歷經他鄉求學創業,歷經愛人離散,歷經事業成功後再次遠離故土定居異國,不管走多遠,故園初戀刻骨銘心。這部影片是一代女性的青春詩,更是一代人的社會史。九十年代,兩岸關係解凍,但兩岸民間交流的不對稱的特殊性,造就了多少悲喜荒誕的人間離合,可惜,我們的文藝創作極少關注這段歷史。該片中,齊嘯可以自由往來內地,安然卻難以去台灣,通訊不發達,這種現實障礙造成的誤解形成的戲劇情節,確實很近似瓊瑤小說,帶有農耕文明氣質。影片通過安然與齊嘯的子女視角講述,驀然回首,愛已成史詩,這是兩岸民眾在九十年代冰雪消融的春天裏的初心。

  霍建華、侯佩岑、林柏宏、文淇等台灣明星,與馬思純、魏大勛、張瑤等內地演員,在影片中奉獻了精彩的表演,使《大約在冬季》成為具備史詩特質的愛情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