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制水歌」/輕 羽

時間:2019-09-11 04:24:19來源:大公報

  粵語歌神許冠傑有很多經典名歌,歷久彌新,百聽不厭。但是其中一首「制水歌」,我估計現今的年輕人未必認識,即使曾經聽過,也未能真正體會箇中滋味。「又制水,真正受氣;又制水的確係無謂。又制水今晚點沖涼?成晚要乾煎真撞鬼!」歌詞內容通俗,諷刺時弊。我在六十年代中期出生,也曾嘗試過「制水」滋味。因為當年香港天氣異常乾涸,水塘容量不足,當時的港英政府唯有實施節約用水政策。所謂「制水」,就是每天只在特定時段向民居供水。初時每天供水十數小時,最嚴峻的日子曾經試過四天才供水一次,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當時亦流傳了一句說話:「樓下閂水喉」。因為很多舊式唐樓的設備較差,水壓不足,故此低層住戶在恢復供水時不停用水,那麼高層住戶便未必能夠有水,因此會從窗口向樓下呼喊「閂水喉」,即是要求對方暫停用水。這樣的情況,有時難免產生爭執,但更多時候是互相幫助,包容體諒。

  時至今日,香港每年獲得東江水供應,即使旱天或遇氣候變化,市民亦不需再受「制水」之苦。然而,上星期我居住的屋苑卻出現罕有的缺水情況。據悉是屋苑附近的地下水管爆裂,水務署搶修後卻令水缸充滿雜質,不宜飲用。因此有關單位要不斷清洗水缸,才可向住戶重新供水。本以為一天之內可以回復正常,豈料水質情況未能解決,故此所有住戶連續四天都沒有食水。

  水務署亦非坐視不理,派出幾架大型水車駐在屋苑範圍,讓住戶自行取水。第一天的情況尚未太差,居民可到屋苑會所或鄰近的運動場洗澡,煮食才要到水車取水。可是往後幾天便越覺不便,人們都焦躁起來,猶幸彼此都保持忍讓,不致發生不愉快情況。我亦唯有調節心情,冷靜欣賞各住戶花盡心思,採用不同器皿排隊取水。水壺、熱水瓶、飯鍋……千奇百怪。看在眼裏,也是一種樂趣。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