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嚴歌苓的動物園/楊勁松

時間:2019-09-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嚴歌苓老師比我大一輪,都屬狗。我怕狗,童年見到狗都繞着走,父母也無寵物愛好,我們仨在北京旅居多年,至今在小區見到貓狗,我都繞道走。嚴老師愛狗,認識她已有十多年,她在北京三易居所,每處都有寵物相伴,印象最深的是叫壯壯的鬆獅,牠在北京被嚴老師收養時眼睫毛反長,嚴老師將其帶到柏林治療,壯壯就定居柏林,直到辭世。壯壯辭世,令嚴老師格外傷懷,她從不在微信朋友圈裏發圖文,但為了壯壯,她破例,足見傷痛深厚。

  她為以壯壯為代表的寵物們付出太多,北京與柏林兩地往返,不在北京時,她會請保姆把狗帶回家裏撫養。壯壯去世後,回到北京,她總去著名畫家韓美林夫婦家探訪,因為韓府有隻小鬆獅,眼睫毛與當年壯壯一樣。嚴老師忍不住說讓我把牠帶回柏林吧,壯壯當年一到柏林就治好了。這個直白索求,還是被韓老師謝絕了:在我們偉大的中國也是能治好的。愛無法奪去。為此,嚴老師給壯壯寫了祭文,字字深情。我建議她出本書,把這篇文字收進去,一定會引發寵物愛好者的共鳴。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劉稚老師也贊同。嚴老師說,她早期的短篇小說中,有很多關於動物的篇章,可以一起收進去,只要有充沛的愛和同情,每個人的一生都可以擁有一個動物園。於是就有了剛出版的新書《穗子的動物園》。

  穗子是嚴歌苓早期作品裏部隊文工團故事裏的女主角,延續到《芳華》中得以被廣大讀者熟知。這本新書收錄了十二篇散文與兩篇小說:黑影和潘妮是貓,小黃是小麻雀,麻花兒是一隻會飛的蘆花雞,漢斯是豬王,可利亞、壯壯、張金鳳、李大龍、巴比和顆韌都是狗。嚴歌苓是對所有生靈體察入微,謙卑無措卻柔腸百轉,均在字裏行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