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蓬山/天津的鐵帽子王府/瓜園

時間:2019-09-11 04:24:17來源:大公報

  清代的鐵帽子王府中,最「淒慘」的當屬莊王府、怡王府,幾乎已是「屍骨無存」。莊王府位於現今北京平安里大街附近,原分為大府和小府兩部分。一九○○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時,由於莊親王載勳是支持義和團「扶清滅洋」的骨幹,被列作元兇禍首。莊王府先是被當成刑場,在此處決了一千多名義和團教徒,而後大府被一把大火焚毀,剩下遍地瓦礫,斷壁殘垣。小府位於大府南側毛家灣一代,解放後林彪曾在此居住二十年,現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進入民國後,末代莊親王溥緒將其賣給北洋政府上將、江西督軍李純。當時許多達官顯貴,都常住在洋商洋行麇集的天津。李純將莊王府老宅的建材拆除,運到天津,在南開區白堤路,按照封建等級規制重建了王府,並且赫然掛上了「莊王府」牌匾。影壁、石牌坊、華表、石拱橋、玉帶河、府門、花房、化妝房、戲樓、月台、銀安殿、神殿、東西配殿等等,一應俱全。

  明代將皇子分封到各地為藩王,故而各省都有王府。而清代王爺都居住在京城。故而天津這座莊王府,就成為北京城外唯一朱紅大門的清代王府,有「天津小故宮」之稱。李純此舉,極大地滿足了自己的奇葩虛榮心。

  細論起來,李純開了異地搬遷王府的先河。順承郡王府原位於太平橋大街。始封順承郡王勒克德渾是禮親王代善之孫。清亡後,一九二一年,順承郡王府也加入了「大甩賣」行列,賣給奉系軍閥張作霖,張大帥入據北京時曾闢為大元帥府。少帥張學良與趙四小姐也曾在其中居住數年。一九四九年後,這裏成為全國政協機關大院。郡王府被整體拆除,在朝陽公園以東按照同比例重建。筆者曾專程前往,發現這裏已經成為一所酒店,除了高牆大殿的外殼外,已沒有一絲一毫的王府味道,與那些仿古的商業設施別無二致。 (五之四)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