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金匱之盟/耶生

時間:2019-08-2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宋太祖趙匡胤身亡,一般的想法,就是長子德昭繼位了。可是真正繼位者卻是弟弟趙光義。先說結論:撇開趙光義是否在燭影斧聲之中毒殺兄長,他都是正統的繼承者。

  這源於一個名叫「金匱之盟」的故事。話說趙匡胤的母親杜太后,在臨終之前傳趙匡胤和宰相趙普入宮,問趙匡胤:「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可以做皇帝?」趙匡胤為了令母親高興,就答:「當然是因為先父與母親積功積德的結果。」豈料杜太后說:「當然不是。你能當天子,是因為後周的國君年幼之故。」因為杜太后認為,幼主不能把持朝政,朝廷不能上下一心,才致亡國,所以她傳遞了指導思想:趙匡胤傳位給二弟趙光義,趙光義傳位給三弟趙廷美,趙廷美傳位給趙匡胤長子趙德昭。然後,杜太后怕他反口,於是叫趙普把自己的話記下來,在下款寫上「臣普記」三個字,藏在金匱之中。這是為什麼宋朝打破傳位長子的千年傳統,就是杜太后的高瞻遠矚。

  當然,杜太后說的話也不一定算是真,皇帝可是趙匡胤,他想傳誰就傳誰。當時並未立太子,但有一件事可以確認,趙光義的身份是儲君:趙光義當時的地位,是親王(晉王)加上開封府尹,而按照五代的傳統,這樣的地位就是繼任人無疑,是所謂的「習慣法」。杜太后在趙匡胤登基翌年就去世了,趙匡胤有任意選擇開封府尹的權力,而他的選擇是趙光義。

  最後,宋太祖是有遺詔的,明確叫趙光義繼位。

  金匱之盟的問題,不是趙光義為什麼可以繼位,而是趙光義為什麼傳位給自己的兒子而不是趙廷美。這跟趙普有關。趙匡胤死後,只有趙普知道金匱之盟,但他沒有拿出來,直到宋太宗繼位之後的第六年。當時趙普失勢,就靠金匱之盟回到朝廷,可是宋太宗公布的金匱之盟,只說傳位趙光義,卻沒公開傳給廷美和德昭的部分。「三傳說」變為「獨傳說」。

  翌年,宋太宗藉故把廷美流放,而此前德昭和德芳也已身死。金匱之盟改版,讓他名正言順把皇位傳給兒子。杜太后在天上,豈不嘆息三聲?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