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懷舊一種\葉 歌

時間:2019-08-19 04:24:30來源:大公報

  剛到長沙,出租司機就向我推薦本地飯館「文和友」,說不但味道正宗,且裝修別具一格,「像解放前」。

  難道飯館走「民國風」?帶着這個疑問,我光顧了其中一家。「文和友」生意興隆,訂位不易。長沙五、六家店中,有的乾脆不預訂,顧客得排隊。我們去的那家稍空,訂到了最後一間包廂。到了店門口,看到招牌上「張牙舞爪」的圖案,才明白這是以小龍蝦出名的飯店。我對這種受到許多人青睞的夏令食品一向興趣平平,不過來的是本地人推薦的飯館,熱鬧有趣。

  飯店一樓是大堂,幾十張方桌人頭湧湧。我們的包廂在三樓。經過宛如大學食堂的傳菜窗口,上面用燈光打出了「長沙人很行」的字樣,我幾乎看成了「長沙人銀行」。通往樓梯的牆上有巨幅標語,歪歪扭扭寫着「我們港滴長沙話是塑料普通話」。再細看店內裝修,可不是「舊社會」,而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景象,九○後出租司機搞錯了。包廂外有小陽台,內有木桌、方櫈、藤靠椅、九寸黑白電視,餐具也用搪瓷盤、搪瓷杯。一樓大屏幕投影,放的是當年流行的《酒干倘賣無》。

  本地同行點了口味蝦(香辣小龍蝦)、油爆蝦(不辣)、鹵四味、豬血、血腸、辣椒炒肉等特色菜。總體感覺口味重,不是辣就是又鹹又油,我們外地人加了幾個素菜:清炒油麥菜、空心菜、乾鍋花菜等,好歹能吃。菜式粗獷,服務員上菜也豪放,給大家發了塑料手套、塑料圍裙後,把幾十隻油爆小龍蝦往桌上一倒,就讓我們開動了。

  聽說「文和友」特別吸引年輕人。四川同行說,飯店複製的八十年代小縣城生活正是那時那地的人想要逃離的。看來懷舊也成了圍城之一種,身處其中的想出來,隔着時空距離的卻想進去。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