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可愛的蠢蛋\米 哈

時間:2019-08-09 04:24:40來源:大公報

  電影界有一個說法:在社會經濟艱難的時候,會有不少令人捧腹大笑的喜劇與優秀的喜劇演員,如查理.卓別靈,以及一眾想成為優秀喜劇演員的模仿者,與他們那些有喜劇意圖的電影。

  如果這說法是有道理的話,它的道理在於肯定了笑的價值:因為可以笑,所以大家在手停口停的日子,還願意掏錢消費一張電影票。但我又想,逗人笑的價值,真在不只限於令人開心。

  在古希臘時期,人類就有「逗人笑」這門專業的藝人,而在柏拉圖思想的影響下,我們也有了忽視喜劇藝人的傳統,彷彿喜劇必然比悲劇通俗,笑比哭低級。這想法根深蒂固,只要我們回想一下有多少喜劇與諧星,能夠在各電影典禮得獎便能明白。

  然而,在古代西方宮廷裏,卻有一個專業令人發笑的官職,名為「弄臣」(jester)。弄臣的主要職責是娛樂君主,往往以插科打諢的喜鬧形式為君主解悶。弄臣的身份特殊,不問出身,他可能是宮中奴僕,也可能是持有要職的大臣,但只要他的風趣幽默足夠取得君主歡心的話,弄臣可以憑一「嘴」之力,與君主建立再密切不過的關係。

  在歷史上,亨利八世與他的弄臣薩默斯(Will Sommers)便是經典的例子。據說,薩默斯可以直呼亨利八世的名字,甚至叫他「大叔」,而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亨利八世最相信的人,也因此,弄臣對宮廷大小事的意見,往往可以左右大局。

  笑的形式,讓弄臣有了說話與思考的空間,提出可能冒犯到君主的諫言。真正有價值的弄臣,可以將社會大事轉化成笑話,這不是要大事化小,而是要將君主面對這些大事的恐懼轉化。笑話,可以將恐懼轉化成有助人跨越恐懼的荒謬感。

  在日常生活中,我不建議大家做別人的弄臣,畢竟這樣的風險很高,若你學藝不精,你很可能會成為了犯眾憎。但,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的弄臣,容許自己取笑自己的愚蠢,以笑解決心中的恐懼。要記得,最可愛的蠢蛋,就是懂得自嘲的蠢蛋。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