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果仁蜜餅/判 答

時間:2019-06-18 03:13:14來源:大公報

  在土耳其,所有的東西都會被冠上獨一無二的名字,這裏的藍天透明清澈,叫土耳其藍;這裏的糕點濃烈誘人,是眾所周知的土耳其甜。而最經典的果仁蜜餅(Baklava),明明長着一張跟千層酥相差無幾的臉,卻可以成為混合了核桃、開心果、榛子的神奇存在,恰如它的絕佳位置,融合了地中海的燦爛和中東的神秘。

  果仁蜜餅雖然身世成謎,卻始終擁有姓名,自公元前起便流行於東歐的大街小巷,不僅在土耳其,希臘、敘利亞、黎巴嫩等很多國家都耳熟能詳,許多國家甚至為了爭奪它的「誕生權」吵得不可開交。在土耳其,它至高無上的地位更是被詮釋得淋漓盡致,不誇張地說,當地人的一天,就是自Baklava開始,從Baklava結束。

  一層層酥皮疊加起來,外表金黃近乎透明,果仁內陷香氣逼人。Baklava雖然體態嬌小,但絕不會被忽視。有人說它是東歐的拿破侖,有人說是最高貴的千層酥,唯一不變的是如紙般輕薄細膩的外衣。要知道,即便是隨處可見,味道也一吃便可辨出「真偽」,從製作酥皮的麵粉、到酥皮厚度和糖漿、果仁的配方,最地道的果仁蜜餅,一定是最地道的做法加上最大的誠意,無需任何矯飾。

  因為地區和盛產食材不同,果仁蜜餅從形狀到內餡可謂千變萬化。比如安塔利亞的開心果、黑海地區的榛子和愛琴海的杏仁;有的是規規矩矩的菱形、有的做成枕頭、有的地方像極了春卷。每層酥皮中間都能嘗到些許黃油的香味,加上實實在在的果仁碎,說不想讓你感動就真的太虛偽了。講究的店家會用蜂蜜配製糖漿,味道絕不甜膩,一口下去真的彷彿吃到了「迷你版」拿破侖,光聽酥皮在口中爆裂都是一種享受。如果你也會來土耳其,千萬別敲錯了門,去跟正宗的Baklava來一次心動邂逅吧。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