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乾兒子」的境界/蓬 山

時間:2019-06-13 03:13:22來源:大公報

  「乾爹」如今已是個負面詞,但凡牽涉到「乾爹」的新聞,多半沒好事,不是貪腐,就是桃色事件,抑或兼而有之。父母如天,為人子者豈能隨意稱呼他人為爹娘?尤其在官場商場,乾爹契仔之間,基本都是逢場作戲、各取所需罷了。

  其實這不是新鮮事,也堪稱「自古以來」。照例以四大名著為例,若沒有「乾爹」,不知少了多少精彩,甚至情節都進行不下去。《三國》開頭幾回最出彩的人物其實是呂布,比劉關張戲份還足,講的就是呂布與三位乾爹丁原(字建陽)、董太師和王司徒曲折迴環的故事。所以書裏把呂布叫作「三姓家奴」。

  《西遊記》陷空山無底洞裏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是唐僧的「迷妹」之一,也有通天人物作乾爹,洞府裏長年供着「尊父李天王之位」和「尊兄哪吒三太子位」,氣得孫大聖拿了牌位、香爐上天庭告御狀。

  賈寶玉也有給人當乾爹的橋段。賈芸是後廊上住的五嫂子的兒子,比寶玉還大四五歲,見到寶玉後「請寶叔安」。寶玉看他斯文清秀,看玩笑說「倒像我的兒子」,賈芸忙說:「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

  《水滸傳》的乾爹,最為「跑偏」。靠踢球發跡的高俅,當了太尉之後,因為沒有親兒,就把阿叔高三郎的兒子,也就是自己的堂弟,過繼作乾兒子。就是這位花花太歲高衙內把百萬禁軍教頭林沖逼上梁山。按理說,官職可升可降,錢財可多可少,這輩分豈是像高衙內這樣隨意降級呢?

  本欄此前曾寫過,五代時的張洎,投靠大臣張佖時,先是自稱「從表侄孫」,而後隨着自己發達顯貴,輩分水漲船高,一步步自稱侄,自稱弟,最後乾脆視張佖為部下。而一些反向的例子則是,當巴結的對象地位越來越高時,有些識時務的「俊傑」,便及時的自我降低輩分,乾爹成了乾爺爺。主角就是高太尉最鐵桿的盟友蔡太師。 (上)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