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花世\法式風格\步 美

時間:2019-05-19 03:18:02來源:大公報

  春季是北京家居裝修的黃金季。裝修公司的設計師都會首先詢問業主對「風格」的期待,譬如是北歐、簡歐、美式,還是中式甚至日式。而「法式風格」似乎是個不太明確的概念,不能完整對應出一套效果圖。簡單的理解即是施工中塑造繁複的石膏線條和浮雕吊頂。

  坐落在巴黎市中心的老房子,還普遍具備着這些特點。高挑的落地窗映襯着陽台鏤空的金屬花形的欄杆。以壁爐為中心構成對稱的牆面線條及花邊頂飾,外加偌大的金邊鏡框和魚骨裝拼接的木地板。但是從宮廷傳來的法式裝潢風格,除了建築本身的造型外,很多細節被現代人進行了簡化,畢竟奢華的絲絨沙發和木漆器櫃遠沒有宜家的傢具實用。因此,除了宮殿城堡或名人故居外,能夠將法式裝潢傳承進當代生活的地方並不多。

  巴黎的麗茲酒店在我眼中算是「法式風格」的完美詮釋。一八九八年開業的巴黎麗茲酒店至今是歐洲最奢華、最昂貴酒店的代表。在富麗堂皇的旺多姆廣場上,這棟巴洛克風格建築壯觀而低調。步入大廳內,人們很難對雕花欄杆的旋轉樓梯,和頂級奢侈品牌店排列組成的走廊視而不見。

  如果現在內地城市比拼豪華酒店,衡量標準多是裝潢的新穎和奢侈,但麗茲冠絕歐洲無疑是勝在底蘊。二○一六年麗茲酒店重裝亮相,風采依舊。客房沿用了路易十四到路易十六時期的裝飾風格和豪華傢具,仍是從前香奈兒、普魯斯特居住時的模樣。土耳其地毯和印度香料是「法式風格」中永遠流淌的異域情調。「當我夢想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天堂時,我就如同身處巴黎的麗茲酒店。」海明威如此形容他熱愛的麗茲。酒店裏至今還保留着那間令大作家流連忘返的「海明威酒吧」。

henrydine7473@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