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從朱生豪的情話想起\素 儀

時間:2019-05-16 03:18:22來源:大公報

  朱生豪或許是最會說情話的中國才子之一。這不是我個人偏見,是有公論的,不服者可拿起他兒子所寫的《詩侶莎魂》一讀。

  朱生豪一九一二年生,一九四四年卒,三十二歲離世是戰亂流離、生活困頓所致。朱生豪共譯出莎士比亞悲劇、喜劇、雜劇與歷史劇超過三十種,其質量和風格皆有特色,被國內外莎士比亞研究者公認。朱先生許是看得莎劇多,受了大文豪的感染,他寫給愛人宋清如的情書極為感人,最出色的一句:「醒來覺得甚是愛你」,甚得後世人的讚嘆。

  一般人睡醒會想到什麼:是今天有什麼活動?此刻還不起床會不會遲到?如果是住在醫院的病人,一覺醒來,想到即將要進手術室,心情特別緊張;或是百歲老人醒來發覺尚在人間,會想到生命就是奇跡;商人或高管一覺醒來或會想到如何擊敗對手,賺取更多利潤;做研究的或許會躺在床上,苦思今天如何解決一個推進研究的障礙。可是這位朱先生,就想到「甚是愛你」。朱的戀愛對象宋清如女士真是羨煞後世的女子。

  朱先生膾炙人口的情話,還有「寄給你全宇宙的愛和自太古至永劫的思念」、「在我的心目中,你永遠是那樣可愛的,這已然是一個牢不可拔的成見了」。戀愛中人確是這樣傻,這原來還有物質基礎。

  在大學時期,有一唸化學的師兄揚言:「人的所有行為都是有化學基礎的。由幼至老,身體的成長、變化都是由荷爾蒙主導。就是追女仔,也是有荷爾蒙的分泌,驅使有各種各樣的行為。老化的速度也是由體內的荷爾蒙和各種酵素決定。」

  最近網上的TED講座,由一位加拿大着名女作家兼英語教授主持,題目是「愛情應該有的樣子」,她說愛情基本上是一種精神病,因為熱戀中人的血清,竟然同患上強迫症的精神病人接近。講者還說中外文字描述愛情這東西時都說墮入愛河、被擊中、擊潰、意亂情迷、被愛火燃燒,通通都不是好事,而且常常令人變得瘋狂,還有心碎。儘管如此,人還是會渴望害一場相思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