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錯字識本性/蓬 山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時間:2019-04-14 03:17:56來源:大公報

  韓愈是「文起八代之衰」的一代文宗,但兒子韓昶卻不爭氣,「雖教有義方,而性頗暗劣」。韓昶任職集賢殿校理時,看到史書中有「金根車」處,皆臆斷為誤,悉數改為「金銀車」。殊不知金根車是秦始皇定立的天子專車。韓愈知道後,加以痛責。而韓昶卻憤憤不已,不肯認錯。

  世人每以昏官、劣幕、腐儒、庸醫等合稱。韓昶雖然為官,但只是個文學閒職,並不處理政事,更像是個自以為是的腐儒。滿紙「金銀」,除了丟老爸顏面,危害不大。但庸醫如果錯一字,卻可是人命關天。

  清朝陸以湉《冷廬雜識》記載了一則笑話。按醫術,金、銀、玉、石、銅、鐵,俱可入湯藥,惟錫不入。明代浙江名醫戴元禮聽聞京城有一神醫,醫術甚高,便慕名親自往觀。正好,有一個病人拿了藥從醫館中走出來,「神醫」追出來囑咐病人:「臨煎藥時加錫一塊。」戴元禮很詫異,錫不應該入藥啊,於是就虛心求教。該「神醫」大言不慚道,此乃張仲景古方中所載。戴元禮遂恍然大悟,因為張仲景方子中記載的乃是「餳」,即糯米所煎的飴糖。

  陸以湉感嘆:「今之庸醫,妄謂熟諳古方,大抵皆不辨『錫』、『餳』類耳。」甚至尋常藥品,也不能辨其名。比如「新會皮」本指廣東新會所產的陳皮。而有庸醫認為是指新「會皮」,換言之還有舊「會皮」。再比如「川芎」乃指四川所產的芎藭,產於江西的則叫「撫芎」,而又有庸醫畫蛇添足稱之為「撫川芎」。

  昏官之害,更甚於庸醫。庸醫害一人,昏官害一方百姓。古詩中有一首祈願人民富足安樂的《南風歌》:「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明代趙南星《笑贊》載,某位官員將末句認作「追吾民之財」,則其心中真實想法昭然若揭,可謂一錯字而見真本性。《笑贊》評此乃「詩言志」,妙絕。

  編者註:自下周起,本欄改為週四、六、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