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感恩節裏說南瓜\葉歌

時間:2018-12-07 03:18:21來源:大公報

  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美國人慶祝他們獨一無二的節日:感恩節。說到感恩節,不能不提南瓜。烤火雞、蔓越莓醬、烤紅薯等感恩節飯桌上的傳統菜式被證明並不是當年漂洋過海、遠來美洲的英國清教徒移民第一次慶祝感恩節時吃的,但南瓜在美國人的日常生活中依然十分重要。除了是南瓜派的主要原料,有人用南瓜泥做湯,十月三十一日萬聖夜,孩子還用它來雕刻鬼臉燈。

  時常在微信中看到同胞推薦南瓜為營養食品,糖尿病患者也能吃。南瓜的營養價值的確很高。每一百克南瓜可提供二十六千卡熱量,富含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其他養分也不少。更妙的是,南瓜百分之九十二是水,碳水化合物只含百分之六點五,另有百分之一的蛋白質和百分之零點一的脂肪,聽上去很健康。南瓜還富含植物纖維,常被獸醫推薦給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的寵物食用。

  作為一種「冬瓜」(winter squash),千萬年前的南瓜可不是如今的模樣。南瓜起初小而硬,且滋味苦澀,含毒素。遠古時代猛獁、恐龍每天需要吃進大量食物維持生命,它們體型龐大,並不在乎南瓜的一點毒性。但體型小的哺乳動物,如兔子,吃了這種南瓜可能致死。巨型動物滅絕後,南瓜也逐漸進化,以便適應人類與其他動物的需求,因為被食用,種子才有可能傳播,種族才能繁衍。農業發展後,人類進一步選種、育種,南瓜最終變成了今天甜美、柔軟的樣子。

  國人最熟悉的南瓜吃食可能是南瓜湯,南瓜麵疙瘩和南瓜餅。南瓜的果肉被普遍食用,但其實這種作物的各部分都能吃,如南瓜花、南瓜葉、南瓜皮和南瓜子。對老百姓來說,南瓜真是頂飢又可口的恩物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