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與《怪獸》再續前緣/楊 騏

時間:2018-11-19 03:17:23來源:大公報

  如果說《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一部對「非哈利波特粉絲」而言十分友好的電影的話,那它的續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則恰恰相反,是一部「門檻較高」的電影,不熟悉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觀眾,恐怕會少了很多樂趣。

  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中,主角紐特和他的奇珍異獸其實都是陪襯,真正重要的人物是葛林戴華德以及魁登斯這兩人。

  電影一開場就是葛林戴華德乾淨利落的越獄場面,既表現了這位黑巫師強大的實力,也突顯了他非常懂得蠱惑人心的特質。葛林戴華德懂得如何製造出一個「道德制高點」並將自身置於其上──將巫師視為隨時會被麻瓜攻擊的弱勢群體,為了不被麻瓜迫害,現在我們唯有先下手為強。與此同時,又像一個甜心一樣溫柔地蠱惑你的靈魂,向你擺出邀請的手勢,讓你自動自覺地臣服於他手下。這點和後來的大反派佛地魔很不同,佛地魔所秉持的是純種巫師的傲慢與偏見,統治手下食死徒的方式也以高壓手段見多。

  至於魁登斯,幾乎是影片的核心所在,蒂娜要尋找他、紐特要尋找他、全世界的魔法部都要尋找他、葛林戴華德需要借他之手除去鄧不利多,而他本人則要尋回自己真正的身份。他出人意料的身世謎底也是維繫情節推進之所在,為免劇透,在此不便贅述。

  或許那些對哈利波特不熟悉的觀眾會失望而歸,繁多龐雜的人物關係就讓他們束手無策了,只有層出不窮的特效畫面能為他們帶來為數不多的樂趣吧;然而,對那些從第一部小說《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就開始追隨的觀眾而言,《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為他們額外補充了許多有關那個魔法世界的信息。

  最終葛林戴華德的野心會破滅,佛地魔會崛起成為新的黑巫師魔王,莉塔的家族雷斯壯會成為他最忠實的走狗,鄧不利多也會在哈利與佛地魔的決戰前就犧牲……即便哈迷們知曉所有的結局,依然無法停止對《怪獸》系列洶湧澎湃的期許,因為那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命中注定的宿命、每一個關乎勇氣與未來的抉擇,已印刻在他們幼時的舊夢中,這些舊夢,無從放飛也無法忘卻,只能在《怪獸》中延長一點點,再一點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