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閻肅老人講唐詩\楊勁松

時間:2018-10-03 03:17:18來源:大公報

  歌劇《江姐》編劇閻肅先生於二○一六年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六歲。除了歌劇《黨的女兒》等劇作外,閻老也創作了《霧裏看花》、《長城長》、《敢問路在何方》、《前門情思大碗茶》、《我愛祖國的藍天》等膾炙人口的中國流行金曲,他多次出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國慶晚會等總撰稿。余秋雨這樣評點閻老:「他對劇本的要求,是乾淨而有力;他對唱歌的要求,是流暢而典雅;他對音樂的要求,是濃烈而悠揚。藝術良知使閻老堅守住了審美本位,是一個直到晚年還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奇跡般的老人。」

  最近,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的《閻肅老人講唐詩》一書,打開了閻老的藝術密碼:唐詩是他的童子功,也是他跨界藝術創作的永遠營養。這本書由閻老兒子閻宇先生根據其父生前講座錄音整理,按創作年代先後收錄了四十八首唐詩。以這些唐詩為軸心,閻肅從大唐到今朝、從藝術到人生,深入淺出分享了自己的閱讀體驗,通達了古今。

  本書開篇介紹王勃《滕王閣詩》,閻老說當年在讀杜甫《戲為六絕句》時知道初唐四傑:「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他坦言自己最愛四傑中的王勃,引《新唐書》中介紹「腹稿」典故便出自王勃。閻老在此書中聊的最後一首詩是李商隱的《登樂遊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閻老提到葉劍英元帥的「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便是由此而來。李商隱此名句是悲觀與樂觀,閻老認為悲喜自在人心,他還引用了清朝屈大均的《夢江南》:「縱使歸來花滿枝,新枝不是舊時枝」,人生況味便在枝頭春意。

  本書收錄了二十四位唐朝詩人,閻老對詩人的點評也見獨特。(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