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黑醋知多少/判 答

時間:2018-09-13 03:17:09來源:大公報

  提到葡萄的釀製產物,大多數人都會想到葡萄酒,殊不知還有一種東西,同樣是耗時長又矜貴,對東方人而言卻是養在深閨人未識。意大利黑醋在很多人眼裏也許只是簡單的調味品,常常跟沙拉菜、麵包一起出現,最多不過在漂亮的擺盤中擔當畫龍點睛的任務。被低估了很多年的它從來都淡定如菊、安之若素,只有懂得的人,才明白個中奧妙。

  意大利黑醋產自北部城市摩德納,歷史可以追溯至中世紀,黑醋的起源據說是一場意外。彼時釀酒工人將一批葡萄酒忘在了木桶當中,再發現時酒早已變酸,本來想扔掉,卻發現桶中散發出濃濃的香氣,世界上第一瓶黑醋就這樣誤打誤撞出爐了。如今黑醋不但發展成龐大的產業,還有非常嚴格的製造標準。其名為「醋」,更像是用心釀造出的藝術品,而非紅酒和酒醋的副產品。上好的黑醋並不像多數人理解的那般刺激濃烈,反而香中帶出了甘甜,令口舌生津。

  最傳統的摩德納黑醋只能選用當地的翠比安諾和藍慕斯葡萄,以九十攝氏度熬製整整一天,濃縮成糖分和酸度都很高的葡萄汁,先後放入以栗木、櫻花木、桑木和杜松木等木材製成的不同型號的桶中,經過最少十二年的陳釀,用木材複雜的香氣平衡葡萄汁的酸味,才達到了標準級別。因為這期間需要蒸餾、過濾等程序,一百公斤葡萄只能產出三公斤黑醋,可謂是百裏挑一,非常珍稀。

  通常西餐店中所見的多數都屬於商業化的香醋,標準相對較低。很多酒莊都會在生產葡萄酒時順便以醋作為副產品一起產出,最後添加凝固劑、香料和調味劑,價格也便宜了許多。但請記住,無論是頂級的黑醋還是普通的香醋,在搭配食物時最好都不要受熱,免得減弱了醇香的味道,影響食用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