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來到精神科/耶 生

時間:2018-09-12 03:17:05來源:大公報

  腦退化,有時要入精神科醫院靜養。對,說的是我父親。他近來有一點幻想、妄想,要讓精神科醫生了解,然後配以適合的藥。

  最初,母親對此很抗拒。「那不是入精神病院嗎?」但有什麼問題,就用哪個專科去醫治,對病人還是最好的。這是醫院的建議,而我也同意。香港對精神病院、精神病人一直態度歧視,歧視得認為不入精神病院就等於沒病,是本末倒置。「醫生說,最後會分流到老年精神科,但在分流之前,會跟其他精神病人一起的,我怕有人會打他……」對此我也沒什麼好氣,回應說:「你見報紙經常有精神病人打精神病人的新聞嗎?」「那倒沒有。」「那裏有護士的。」

  位於大埔的精神病醫院,探病時間和做法都跟一般醫院有分別。一般醫院分兩節,中午和晚上,但這所醫院只有下午二時半到四時半一個時段。「如果我也入了醫院,你就不會撞時間了。」乘車到醫院途中,母親這樣說,我也懶得回應。進了醫院的二樓,還有五分鐘才到兩點半,只見重門深鎖,有幾個家屬跟我們一樣在門外等待。時間一到,又跟普通醫院不一樣了,我們不是自由找父親的病床,而是先告訴護士找哪個病人,然後進入一個大房間,房間有幾組枱椅,我們心領神會,兩張椅子是家屬平排而坐的,而在桌子另一旁的椅子,則是病人的。

  之後,穿着病人衣服的人陸續進來。他們有老有少,見到家人時都露出快樂的表情。有個男人彷彿在這裏住了一段日子,妻子來探望,話也不多半句,就拿出啤牌溝通。有個很年輕的,不足二十歲,父母姐弟叔嬸都來探望,但每次只能見兩人,他們就車輪轉一樣,我倒感到年輕人對某些親戚有點不耐煩,看來他的病,他的家,有很多難以理解的故事。

  我父親坐在輪椅出來,第一句就說:「醫生剛才說,可以出院了。」這句話,讓我知道他還未可以出院。我也不想他住醫院,但有病,可以怎樣?但他吵完之後,又乖乖地坐下來看書。

  人到老年,唯一敵人就是病。奈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