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朗朗詩歌聲 賀誦藝傳承\潘金英

時間:2018-09-08 03:17:06來源:大公報

  日前收到請柬,是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寄來的,邀我出席「七十韶華樂聲聞遠近,萬千學子誦藝喜承傳」的七十周年慶典晚會,孫觀琳老師也傳短訊來約文聚,令我思緒飄遠到寫朗誦詩《路》、《最好的鞋》的舊日時光,不禁心潮起伏……這是何解?

  孫觀琳女士是香港學校朗誦文化藝術教育的重要倡導人,她每年寄來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的誦材,這既由於她曾多次向我邀約詩歌、散文收入在誦材集內,也由於她知道我愛詩歌、散文,並會在校本、校外推廣。才德兼備的孫觀琳予人親切感,常給人才情豐富、富親和力及謙和恬淡的形象,我和其他文友,都喜歡親近她,對她真心大力推動文學而非常敬佩和欣賞!

  孫觀琳是香港的兒童文學名家,任某文化組織會長六年了,退休後仍熱衷為下一代做播種、培育工作;她寫作很多反映真善美的兒童故事和教育散文,她所著的《月圓之時》,由阿濃寫序,圖文並茂,獨具風格。

  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是學界每年矚目的藝術盛事,為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專上學院的同學,提供文化藝術之表演機會,今已歷經七十年,確是讓熱愛音樂和朗誦的青少年,得以一展所長的獨特平台,而以賽事規模而言,更是同類活動中世界稱冠。倡導人之一的孫觀琳女士,對是項朗誦文化藝術教育的推廣,深入重視,親力親為,功不可沒。

  熱愛音樂和朗誦的青少年,於比賽中融會中西音樂與文學精髓,全情投入表演;此表演舞台見證了青少年參加者的成長歷程,在比賽中初嘗榮光、挫折、友誼、堅持等滋味,因着不同作品和對手,力求個人的進步。這些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經歷。從表演者身上,我們看到朗誦協會實踐了七十年來對音樂、誦藝的傳承精神;我們看到參加者除在藝術上不斷探索、力臻完美外,更通過觀摩學會互相欣賞,通過合作懂得彼此尊重。這些都是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元素。藉此慶典晚會,大家沉醉在朗朗詩歌聲的美好時光中,我祝誦藝長傳,願香港朗誦協會未來承先啟後,繼續培育熱愛藝術文化的新一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