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對倒.時光》/輕 羽

時間:2018-08-06 03:17:31來源:大公報

  一代作家劉以鬯本年六月逝世了,實為香港文壇的重大損失。土瓜灣的牛棚劇場碰巧在劉老仙遊後不久演出話劇《對倒.時光》。製作話劇籌備需時,絕非三朝兩日所能成事,故此我相信《對》劇並非專為悼念劉老而設。然而,小說《對倒》作為劉老其中一本最重要的作品,既曾成為王家衛導演電影《花樣年華》的創作源頭,現在再能直接成為一齣舞台劇的依據,實在是香港文化界的寶貴回憶。

  據話劇導演兼聯合編劇陳炳釗所述,《對》劇除了以劉老的小說為題,亦滲入了現代作家董啟章的評論文學《對倒「對倒」》在內。我多年前讀過劉老的《對》,並沒有讀過董啟章的對應版本,故此不能直接評論話劇的文本質素。另一方面,話劇本身是一個獨特的藝術載體,有其自身意義和訊息,不必與原著小說完全等同。

  《對》劇的結構能與小說互相參照的。原著是將上世紀七十年代兩個獨立故事交錯而成,分別是年邁長者淳于白和年輕少艾亞杏,前者依靠收取本金利息和樓房租金度日,後者被父母溺愛而終日無所事事。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卻有些潛在而相關的本質。二人原本各自過活,某日在旺角的電影院看戲,毗鄰而坐,各有所思。

  《對》劇另有一對男女角色黃思進和藍丹丹,他們是近代為生活和理想打拚的年輕人。來往內地與香港之間,浮游現實和夢想兩極。二人某夜在旺角一間茶餐廳內,原本各自等待,逐漸互結關連。

  全劇就是四個人物和兩種關係,結合在不同時空,既展現不同角色自身的追尋,亦呈現了昔日和當下香港社會的對比狀態。演出的形式蠻有心思。場景內有不同結構和形式的鏡子,將人物的外形轉化或反射,多角度地把人物創造出來。另外,角色們都以模型房屋或玩偶來作道具,將現實和虛擬的世界同處於一個空間,就像將小說的文字立體地呈現於觀眾眼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