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定向同樂日\輕羽

時間:2018-07-11 03:17:10來源:

  香港的文娛康樂活動十分多姿多彩,而且大多由政府康文署補貼,普羅市民可以免費參與,實在是生活之福。

  最近我和家人參加了在香港單車公園舉行的定向同樂日。該活動的目的是透過定向運動,提高市民對區內公園的特色設施及植物的認識。參加活動之前,其實我對定向運動所知甚少。簡單而言,我和太太及孩子組成一隊,由大會給予特定地圖,按圖中的標示符號,於公園內逐一順序找到定標。因為之前從未玩過該類活動,故此我們選擇了初級組別,全程只有八個定標,而且差不多算是環繞着公園的周邊而行。我們不用十多分鐘便由開始站至到達終站,全程輕鬆自在,難度不高。

  後來我才理解到,定向活動的意義不在於以最快速度完成項目,而是必須首先學懂看地圖,認清所在位置的方向,以及了解周遭不同設施或植物的屬性。大會導師預先指示參加者,最重要是先確定自己的方位,然後按着地圖路線和指示,尋找下一個定標並作登記。如果次序錯亂,便必須要從上一個正確的位置再開始。一家人合成一組,彼此商量、爭論、鬥嘴、妥協之後,順利完成,到達目標。

  現在先進的科技設施,令到這類活動毫不費力,而且增添趣味。我們每人會預先獲分配一條電子手帶,上面安裝了一枝仿似鑰匙的電子儀器。每到達一個定標位置時,只要將儀器插入另一個電子零件,便能確認我們的定標是否正確無誤,而且能記下時間,完成活動後列印出一個完整記錄。孩子每次插入儀器時都十分興奮,就像參與着一個太空旅程。

  我不期然記起小時候,參加學校安排的戶外活動,在烏溪沙度假營裏,與同學們一起在晚上參與野外遊戲。其實玩樂的形式大同小異,只是當時所用的設備較為原始樸素,簡單自然。可是在星空之下,大夥兒玩得同樣高興,孩童玩樂之心,從來都不曾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