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胡同名人\凡心

時間:2018-07-11 03:17:09來源:

  史家胡同有八九十座四合院,院落的外牆、瓦檐、門樓、門扇,都見出典型的四合院風格。內裏的規格一定是百花齊放,大門一閉,便鎖住了各家的隱私。

  史家胡同住過史上留名的人物:共產黨的重要人物華國鋒、榮毅仁、徐向前;國民黨將軍張治中、傅作義、劉文輝;藝術界羅工柳、臧克家、焦菊隱、英若誠、濮存昕;名妓賽金花、太監李蓮英……芳名實難一一盡錄。

  上世紀三十年代著名的女作家凌叔華與冰心、林徽因齊名,她的祖宅在胡同二十四號,即現在的博物館。凌叔華與丈夫陳西瀅在這裏生活過一段時間。家裏常有文人雅士出入,招待過胡適、齊白石、印度詩聖泰戈爾等人,正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後來她隨丈夫到了倫敦生活,但內心從未忘記史家胡同,終在八十九歲高齡,以抱恙之身坐着輪椅回到胡同,在史家小學孩子們的歡迎聲中回到了她的童年。

  另一位曾住在三十二號的重要人物,是國民黨的傅作義將軍。一九四九年共產黨軍隊兵臨北平時,鎮守城中的傅作義深明大義,率兵起義,保住了古城不受一槍一炮,得以完好保存。他後來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部長,貢獻了他年輕時在水利事業的理想才華。

  據資料記載,三十二號一直受到嚴密保護,提防有人對傅作義將軍的義舉實施暗殺報復。

  史家胡同還有《中國婦女》雜誌社一類公營機構。上世紀胡同裏常可見到從事婦女工作的周恩來總理夫人鄧穎超,朱德主席夫人康克清的身影。胡同五十三號門樓掛着鄧穎超手書「好園」的牌匾。那個「好」字寓意「女子」。

  胡同博物館設有中國話劇樑柱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史展,陳列了劇院劇目及話劇藝術家的相片。胡同有棟大樓是北京人藝的宿舍及排練場,那也是胡同的亮點。

  在史家胡同徜徉,想起「俱往矣」的那些人與事,明白了「一條胡同,半個中國」這句話,那絕非妄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