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第一夜\耶生

時間:2018-07-11 03:17:09來源:

  早前,有機會一個人獨處七十二小時。

  已記不得從哪天開始,每逢談到成長這個課題,我都會訴說自己未曾獨居的遺憾。成長期間唯一的私人空間,是在家境較好的幾年,分到一間獨立房間,但獨立房間跟獨居是兩回事,一門之隔,彷彿可以為所欲為,卻還是受盡家人的照顧。

  「水煲沒水要添加,否則會煲乾水的!」內子跟中學同學旅行三天,忙着執行李之餘,更擔心我不能把這頭家打理好。而我,獨居的日子越近,竟然心裏越發不安。幾個月前還興奮地安排節目:結他無間斷練習半天、《蝙蝠俠》電影三部曲一次過重溫、劉以鬯《對倒》一次過閱讀、完成一篇短篇小說……。但當她真的把整個家交到自己手上,就有一種不希望她回來之後看到家裏被我弄得一塌糊塗,這莫名的尊嚴竟然變成壓力,尤其她害怕我會煲乾水弄至火燭,我也沒多少信心說一句:「包在我手上。」

  第一夜,故意讓自己在公司多待一點,吃過晚飯才回家。把燈開啟的一剎那,我沒有那種終於一個人的興奮,而是戰戰兢兢地完成每一個家居步驟:開WiFi(否則數據會很快用光)、開煤氣爐(煤氣爐在廚房,如果忘了,要光着身子從淋浴間跑到廚房─其實一個人住,光着身子既沒人罵,也沒人知道,但還是好好把這個步驟完成)、洗衣服(開洗衣機不是大問題,要在一小時後記得有衣服未晾,倒是善忘的我一個挑戰),當然還有煲水,但第一個晚上,水頭充足。

  家事做完,原以為可以練習一下結他,卻發覺已過十一點。一個人睡的晚上,不是睡一張大床的興奮。枕邊沒人,夜闌人靜之時,竟然像坐上時光機,感受了老來無依的淒涼。如果內子先走了,即使屆時自己已是風燭殘年,但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也很難想像。即使天天可以彈結他、看電影、看書,是否能夠填塞心底缺掉的那一塊?我不知道。

  或許,這就叫寂寞。一夜無眠,直到手機傳來內子平安到埗的消息,才在日光初現之際走向夢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