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復興小札/三座門前\肖復興

時間:2024-04-17 04:03:02來源:大公报

  天壇的門很多,有各種門共八十五座。三座門,是其中之一,並不起眼。它位於成貞門西,齋宮南偏東一點兒。這裏有一道東西走向的圍牆,中間一座門最大,是個鋪着綠琉璃瓦的門樓,朝南挺着個大肚子一樣,兩邊往裏縮進去一段灰牆,各開一座矮小的隨牆門。有了這樣一大兩小呈凸字形的三個門,就叫成了三座門,像鄉下的小孩子沒有正式的名字,隨便叫做狗蛋丫蛋之類一樣的意思,和天壇裏的成貞門、祈年門、祈谷門這樣名字堂皇的門,沒法比。一般遊客,到齋宮遊玩為止,很少再往南走。這裏什麼時候都很清靜。

  初春的一個中午,風有些料峭,但陽光很好,走過三座門時,看見東邊朝南的那座小門旁邊的拐角處,有一位老太太坐在馬扎上,靠着牆,瞇着眼睛曬太陽。前面沒有一個遊人,只有一片開闊的柏樹林,綠蔭葱葱,陪着老太太一起曬太陽。

  我忍不住對老太太說:您找這個地方真好,多暖和呀!

  老太太睜開眼睛,對我說:南牆根兒,哪兒都好,都暖和!

  我指着門拐角多出來的一段西牆,說:您這裏不僅有一面南牆,還多出一截西牆呢!北面和西面來的風,都替您擋着了!

  老太太樂了:那倒是!

  我問她:您天天中午到這兒曬太陽呀?

  那倒不是,今天,我是等我老伴兒的!

  正說着話,老太太的眼睛忽然一亮,顫巍巍地站起身來,說了句:我老伴兒來了。

  我回身一看,一個挺精幹的老頭兒手裏提着一塑料袋東西,逆光正朝這邊快步走來。走近一看,是包子和豆漿。我問老頭兒:從北門老瓷器口豆汁店買的?

  老頭兒沒答話,老太太先說了:不是,西門買的,他替我到友誼醫院取檢查結果,走西門近。

  我忙問:您怎麼啦?

  老太太指指自己的腰說:這兒不得勁兒!走路費勁!老嘍!

  老頭兒一直沒有說話,扶着老太太坐下,從塑料袋裏取出包子和豆漿,並把喝豆漿的吸管從紙袋中撕開,遞在老太太的手裏。

  中午飯就在這兒解決了!

  老太太一邊吃着包子,一邊對我說:孩子上班,中午都不在家。就這兒了,省事,還可以曬曬太陽!

  停了一會兒,她指指老伴,又說:這個地方,是今兒他幫我找的呢。

  老頭兒看看我,又看看老太太,沒說話,笑咪咪的。

  孩子上班都忙,什麼事情都得靠他忙乎啦!

  老太太接着說,老頭兒依然笑咪咪的,沒說話。

  過去了好多天,再到天壇,每次走過三座門,眼前總浮現初春暖陽下的這老兩口。不知為什麼,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電影《金色池塘》,覺得他們特別像電影裏赫本和亨利.方達演的那一對老夫妻。

  「你是全世界最可愛的男人,只有我知道!」電影裏,那個老太太這麼對她老頭兒說。三座門前,這個老太太也會這麼說他的老頭兒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