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觀「警」有感\振 遠

時間:2024-04-15 04:03:07來源:大公报

  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之際,我有幸作為市民代表近距離感受香港警隊「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專業素養。和許多內地九○後一樣,最早了解香港社會制度和日常生活都是通過《刑事偵緝檔案》《陀槍師姐》《O記實錄》為代表的TVB警匪劇。在那個年代,香港警察正義而飽滿的形象就吸引了一眾像我這樣的「入戲少年」,不光「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都會成為呈堂證供」之類的台詞能倒背如流,對「CID、重案組、高級督察」等概念如數家珍,還萌生了長大後當警察的夢想。因此,參加這次活動頓有「粉絲見面會」之感。

  悠久的歷史、過硬的質素,加上影視作品的持續演繹,香港警隊專業、文明和高效的形象已廣受好評。在內地,香港警政制度一直是警察院校用來研究的重要內容,不少地區的公安機關也樂於學習借鑒香港警隊的經驗做法。而最直觀的便是當下社交平台興起的「到香港跟阿sir合影熱」,無論是情結依舊的「老粉絲」,還是緊隨潮流的「新粉絲」,靚照之下是幾乎清一色的海量好評,甚至於警察小熊和周邊紀念品都成了來港必買手信。如此受追捧,放眼亞洲,香港警隊怕是獨一份。

  有別於我曾在內地參加過的警務裝備展覽和會操表演,此次活動並未局限於內部人員和專業人士,除卻部分特邀嘉賓外,現場更多的是普通市民和外地遊客,因而宣傳教育的覆蓋面更廣。無論是升旗儀式、中式步操,還是警犬表演、反恐演練等,源於日常工作任務的展示,充分體現出人員、裝備和訓練三者之間的高度契合。另有兩處細節令我印象頗深:一是要員保護組現場邀請多位小朋友作為「保護對象」坐上警車示範。二是匯演結束後,大部分參演成員並沒有離場,而是頂着烈日耐心等待市民觀眾合影。這些舉動正是警隊價值觀中尊重市民、優質服務的自然表達。

  除了匯演,現場設置的「國安守城」「跨越180」「警伴同趣」及「專業新警界」四大主題區也非常值得一看。特別是由警隊各部門、體育與藝術協會設立的與警犬「握手」、毒品辨識、防爆衣穿戴、陸地划艇比賽、電單車駕駛等項目,讓參與者在寓教於樂中更深入地了解警隊的不同專業。實際上,融攤位遊戲、體驗活動、科普講解和集章兌獎為一體的展覽模式,是香港舉辦同類活動的常規操作,即便在這種互動中所能傳遞的知識和信息簡單有限,但往往能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說屢試不爽。而高度重視青少年和低齡兒童的體驗感,亦是組織方的明智之舉,畢竟孩子們是愛國愛港的未來力量,也是警隊新鮮血液的潛在來源。

  穿越風雨和挑戰,香港警隊能夠達到並保持現時的高水準實屬不易,更難能可貴的是其在致力於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之一的不變追求和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使命擔當。這些時常與我們擦肩而過的「英雄守城者」,值得我們報之以敬意和微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