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不攀比的人生\郭曉懿

時間:2023-04-10 04:24:52來源:大公报

  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在社會上不少人特別喜歡與人攀比,在聊天中處處和人比較,從衣食住行,到經濟收入,到職位高低,甚至到孩子在學校的考試分數,都要與人攀比一番,從中取得或高或低的自我認同和定位。又往往地,喜歡在攀比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滿足感──你看,我比你好。

  現在還有個流行語叫「鄙視鏈」。同樣在一個行業工作,覺得在某個細分領域就是高,另一個細分領域就是低,居然有人還能因此排出一個鄙視鏈圖表來,實在讓人大開眼界。雖然我至今很懷疑這個鄙視鏈存在的邏輯,畢竟同一個行業的各個部分是相互依存,相互發展的,少了誰都不行。但我大概也能知道,這個鄙視鏈表存在,大體上,是以收入高低劃分的。

  坦白說,我實在是不認同這些攀比。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這是楊絳先生的觀點,請允許我在此冒昧引用。我覺得她的觀點正切合這件事情本身。是啊,忙忙碌碌與他人攀比,比個高低,不就是為了期盼外界的認可麼,但問題是,人生是自己的,並不是別人的。反之,別人取得的成功與失敗,也並不就是自己的。比較和攀比毫無意義可言,或許,還徒增煩惱,徒增壓力。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這些攀比心的源頭所在。要我說,多多少少和小時候的考試制度有關。考試麼,不就要打個最終分數。學生在校最喜歡幹的事情之一,就是比分數。別說同學之間,甚至家長也樂此不疲。比分數固然可以相互較勁,你爭我奪,知道自己的短處,激勵自己好好學習。但也因此多少助長了相互攀比的心態。而且,比分數簡單直接有效,高就是高,低就是低,實在是易於比較。不像是在社會中,有紛繁複雜的諸多因素存在,反倒是難以簡單比較。

  但是,以更成熟的視野眼光來看,世界太過於寬廣,真要比,實在是比不過來。而且,世界上有才華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在各個領域都有。即便單以學科門類劃分,就根本無法比較。以中小學教育中的學科競賽為例,有人物理省一等獎,就有人全國一等獎,或許還有人入選國家集訓隊,拿到國際奧賽金牌。真可謂一山還比一山高。問題是,除了物理之外,還有數學化學生物計算機等各個競賽學科,每個學科的內容都不盡相同。一個人也不可能把所有獎項都獲得。真要比,比得過來麼?

  其實,攀比徒增的何止是煩惱和壓力,還有虛榮。要我說,攀比的實質,主要是虛榮。從和人比較中,找到自己的面子。又或者在攀比中,找到自己的短處,然後奮力拚搏,接着再去攀比,還是想壓人一頭,因此有了新的滿足感。說到底,還是虛榮。

  我真想大聲疾呼,力避虛榮,做好自己,過不攀比的人生。雖然我也知道,這相當於是要求和人性蠢蠢欲動的虛榮心抗爭,難度極大。不過,世上睿智的人這麼多,一定有人能想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