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颱風天裏的事\李丹崖

時間:2022-08-12 04:24:18來源:大公报

  近日,颱風「木蘭」來了。一個颱風,非要取一個巾幗英雄的名字,是在說其凌厲嗎?

  剛剛立秋不久,清晨,走在公園的小路上,凝着露珠的草尖被風吹過,濕了石板路的邊緣,踩上去有些滑。前面,是一座城市公共閱讀空間,索性走進去,叫上一杯咖啡,看一會兒書。我是不喝咖啡的,在書店或許能喝一些,提一提神,一旦看了書,咖啡是什麼滋味似乎也不太重要了,就像一旦看了書,將要到來的颱風天也不那麼讓人懼怕。

  在閱讀空間,讀到一本名為《有閒階級論》的書。很有意思,這個世界上,人們太忙碌了。尤其是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人的腳步搗騰的速度似乎比秒針的頻率還要快,忙着求學,忙着擇業,忙着就業,忙着失業,忙着重新上崗……也忙着戀愛、結婚、生娃、育兒……接着又是一輪入學、升學、擇業、就業。

  不知道什麼時候,「閒」成了一種奢侈品,所謂「有閒階級論」,就是那種有時間在草地、海邊叫上一杯咖啡、端上一杯紅酒,發個呆、曬個太陽,一呆就是一上午的人吧。

  颱風似乎可以讓人不得不把腳步放慢,「躲進小樓成一統」。此「小樓」,可以是圖書館,也可以是博物館。

  有一年在蘇州,下了很大的雨,也颱了很大的風,已經不知道那年的颱風叫什麼,只記得我走進蘇州博物館,在貝聿銘大師設計的建築中,就着雨意,看博物館裏面新派的蘇派山水庭院,看裏面琳琅滿目的館藏文物,也順帶買一些依照文物同比例復原的文創產品,回頭給辦公室裏的同事作紀念。回到單位,同事對我送的禮品表達謝意,我說,別謝我,應該感謝那場颱風。

  颱風天,哪裏都不去也挺好,窗外雷聲隆隆,長風過境,在室內,煮一鍋南瓜粥,南瓜要足夠老,小米要足夠飽滿,熬出濃稠酣暢的一鍋,搭配蘿蔔乾來吃,這也是不錯的事情。風聲淒厲,一碗粥特別能帶給人安寧和安逸。想起遙遠的封建社會,凡遇饑荒災難,富貴人家總會施粥,為什麼是粥,而不是饅頭大米?想來,無非是因為粥有稀有稠,湯水中能帶給人溫暖和熨帖吧。颱風天,蝸居室內,擺開案頭,練一練字,吃一壺茶,似乎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我沒有讚美颱風的意思,颱風只不過是一個契機,它讓人不得已而放慢自己的步伐,縮小自己的步幅,停下來,想一想生前身後事,不是有句話說,要抬頭看星空,更要低頭看路嗎?星空,是關乎夢想的事;路,是關乎當下的事。我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夢想的事要比當下的事重要,甚至是重要得多。吾鄉有句話:「不能老是低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這個「路」,是相對意義上的「星空」。

  颱風「木蘭」已經走了,念及《木蘭辭》中「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的句子,木蘭是從軍數年,終於有機會梳妝。我們也別忘了在颱風天裏,給心靈一些休整和梳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