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清零」可期\魯 力

時間:2021-01-27 04:24:05來源:大公報

  香港近一個多月以來,疫情反彈,每日均有幾十人確診,有時還上百。香港感染新冠病毒人數已經破萬。每日打開電視,就見到張竹君醫生又宣布今天有多少人感染,其中多少宗是源頭不明,然後,又宣布哪幾幢樓宇列入「強制檢疫」。香港疫情何日可以「清零」,幾時可以走出疫情與經濟的陰霾,相信不少港人已陷入迷茫之中。

  明朝的金聖嘆在《西廂記》上批道:「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不在意如在意。」這就像是香港抗疫的寫照。新年伊始,近一個月以來,我們一天又一天聽到每日幾十、上百的數字,好不容易走過三波疫情,第四波又突然來襲。由去年爆疫開始就陷入「抗疫輪迴」。疫情爆發,收謹防疫措施,收緊措施後經濟受挫,疫情稍緩後便又再放鬆,然後再出現嚴重漏洞。最後又重複一次上述過程。疫情經歷了「三回落三反彈」,我們似乎還沒有汲取教訓、沒有學好功課,疫情稍有放緩,抗疫心態就鬆懈了。而當局一開始則不緊不慢地討論、研究、徵詢法律意見,一切照規矩慢慢來。可是病毒肆虐,倒霉的是廣大市民。

  回顧二○○三年沙士疫情。當年三月二十六日,衞生署正式確定沙士已在社區內爆發,淘大花園更淪為重災區,短短數日間感染人數由七人增至八十五人。當時政府決策非常果斷,為了防止病毒進一步蔓延,政府下令全面隔離淘大花園E座,居民不准出入大廈。四月一日傍晚,當局進一步宣布,將七百多名淘大居民送到位於西貢和東區度假村隔離暫住。在沙士陰霾籠罩下,街上人人戴上口罩,當年本港也經歷了股市大跌,百業蕭條。但難能可貴的是,當年政府應對得體,醫護人員奮勇向前,市民也遵守規定,配合抗疫。最終,在社會各界齊心共同抗疫下,經過一百零六天奮鬥,成功擊退沙士。

  反觀這次抗疫,疫情何時了,誰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抗疫如何走,似乎當局還在摸索更多實用配套措施。在疫情爆發了十二個月之後,香港終於實行「圍封抗疫」。一月二十五日,為期兩天的佐敦圍封強檢結束,過程大致順利,開啟了香港戰疫的新篇章。這表明當局在抗疫思維、方式上出現重大調整,展現了「清零」的決心,香港開始走向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小區強檢是在先前的大廈強檢上的進一步推進,從「大廈清零」到「小區清零」,再到「全港清零」,這為香港抗疫鋪開了清晰的「路線圖」。

  當局要以戰爭狀態來應對抗疫,痛下決心,長痛不如短痛,齊心協力,才是戰勝當前疫情的關鍵。作戰不是飲茶食飯,要動員一切力量打仗,面對突發的公共衞生事件,社會各方必須放下歧見,同舟共濟,為了香港「清零」而努力。生命與健康應是當局一切決策的最高考慮,無論何種政見與立場,在疫症肆虐下都必須拋棄私利,團結一心,切實配合和遵守政府的防疫舉措,用科學與專業的態度應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