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元朗看花記/文秉懿

時間:2020-06-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元朗向日葵花田/作者供圖

  兩個閒人,各懷着一顆閒心,在沒有閒錢的困境中,挑了一個閒日,到郊外賞花,實行低消費消遣。

  朋友被迫放無薪假期,相反,我選擇放有薪假期,二人結伴踏青。雖然有地址在手,那個地方的名字陌生,不禁滿心忐忑。我們從元朗市出發,一邊走一邊向人查詢。幸好沿途一直遇到伸手相助的人,終於到達目的地。

  那是一個私人經營的花園,佔地算不上寬廣。花園範圍內有房子,主人大概住在這裏。我們以為在上班日到訪,遊人會少一點,豈料放眼看去,盡是情侶、美女,擠滿花田,在驕陽下擺姿勢拍照。

  付入場費五十元,可以逗留至關門。我們下午三時許到達,工作人員熱情地提出建議,先去參觀睡蓮,原來睡蓮快要睡覺了,大家要抓緊時間,否則就緣慳一面。大家都走去池塘,爭取時間拍照。老實說,停在一個地方慢慢地細心欣賞蓮花,模仿古代文人興之所至,對花吟詩,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阻礙大家拍照。我們也舉起手機,隨便拍幾張相片,證明曾經到此一遊。

  要接近蓮花,需要一點膽量。人沒有可能在水面行走,於是花園主人在水上鋪設木條,木條之間固定,讓我們走到池塘中間近距離賞蓮。走在上面覺得少許搖晃,兩旁沒有欄杆,我是一個膽小的人,平衡力差,真是一步一驚心。雖然池水甚淺,不過掉進水裏,實在是太難為情了。其實蓮花的數量並不多,花亦偏瘦,氣氛略微凋零。

  花園以向日葵招徠遊人,沒有叫人失望。翠綠的草叢之中,長滿鮮黃色的向日葵。原來向日葵有兩種,一種是中間一個黃色的圓形,另外一種在這個圓形周圍有一環深咖啡色圍繞。花莖既粗壯,身量又高,一群巨人似的站得筆直,正直不卑,拒絕向惡勢力哈腰,一副雄赳赳、氣昂昂的氣派。驟眼看去,頗有軍人肅立、守衛國土的架勢。全體花軍士面向同一方向,目標一致,表現出同心一意的精神,也許這就是「向日」。聽說這種花可以移動,追逐日光。太陽照到哪裏,它們就把頭轉向那個方向,堅持面向光明,態度積極。人,不就是要培育這種品格麼?希望我們都是顏色鮮活,綻放生命力的向日葵。

  花園除了種花,還種植了水果和蔬菜。我見到有荔枝出售,大喜過望。園中還有玉米出售,我問一位女士,可有蔬菜出售?她回答有,只是工作繁忙,無暇收割,無菜可沽。本來我預備購買新鮮蔬果,結果空手而回。因尚未能外遊,朋友提議,下一回繼續本地郊遊,參觀水果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