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說說麻雀/孫克森

時間:2020-06-25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麻雀赫然進入國家頒布的「四害」之列(後來牠的位置被蟑螂替代了),全社會形成了一種共識並付諸行動──有組織地利用藥物和網具等手段予以捕殺,以滅絕此族為能事。到了我記事的時候,麻雀依舊不受待見,或被彈弓打,或被籮筐扣,或被漁網罩,不一而足。麻雀的命運,差不多如同過街老鼠,處境可危。時至今日,麻雀已成為國家二類保護動物。放眼望去,牠們的數量比起我兒時已少了很多,仔細看看,認真想想,麻雀非但不可恨,其實還有不少可愛之處。

  在我家房前的小院子裏,每天都不時有成群的麻雀飛來飛去。雖然時間不定,但大致也有一定規律,就是大都在我們吃飯的時候來小院覓食──院子裏有幾個菜畦,牠們或是落到蔬菜上,或是立於樹枝上,啄食蔬菜種子和小蟲子。嘰嘰喳喳,吵吵鬧鬧地好一陣子,然後聚到樹上磨喙,稍有聲響便一轟而去,瞬間就不見了蹤影。

  麻雀造訪的次數多了,我開始擔心起來,院子小,食物少,牠們肯定吃不飽。於是,我就在地面上撒上一些小米供牠們食用。每次牠們飛來時,都是很機警地窺探一番,確定沒有危險後,才一起飛落下來啄食。覓食時,牠們會不停地環顧左右,一有風吹草動,就會一鬨而散。我隔三差五地放置一些米粒,每次都被牠們一搶而光。我試探着走近牠們,但是,我過去牠們飛走,我走了牠們又飛來,像是玩兒着捉迷藏的遊戲,總也建立不起起碼的信任。我幾次隔着窗戶拍照,都是小心翼翼,生怕驚擾了牠們。我想,牠們之所以如此驚恐,大多是受包括人類在內的其他物種的加害所致。

  麻雀優於別的動物,甚至是優於人類的一大特點,是牠們具有強烈的團隊意識和有福同享的可貴品質。每當牠們發現食物時,第一反應不是自顧吃食,而是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開始,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當是牠們找到食物後的喜悅,漸漸才發現,牠們有可能是在呼喚同伴,假如沒有其他麻雀飛來,牠們啄上幾口後還是會飛走,不一會兒會有更多的麻雀一道前來進食。可能是我把牠們理解得過於高尚了,或許牠們尋來同伴是為了壯膽。但是,此情此景此舉,還是令我覺得牠們非常可敬可愛。在物欲橫流、世風不古的今天,人類社會需要人性的回歸,自然界需要生物鏈的完整和平衡。看到這些小生靈歡蹦亂跳地出沒在樹叢花草之間,嬉戲打鬧,你還會覺得牠們可惡可憎嗎?還會認為牠們是宇宙萬物間一個弱小的物種,而施以殺戮嗎?

  初夏的山上,草木蔓發,綠樹成蔭。園子裏的樹木,已經開始遮擋視線,常常是只聞鳥雀聲,不見鳥雀影。每天早上醒來,聞聽着清脆悅耳的鳥語歡歌,此起彼伏,時急時緩,那份輕鬆和愉悅真的難以言表。

  通過去年冬天以來的這場震驚全球的瘟疫,對於誰是這個地球的主宰,人類有了更多的反思,恐怕不再有那麼多的自信。在威力無比的大自然面前,任何物種都顯得非常渺小,不堪一擊。萬物生靈,都是宇宙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有生命都值得尊重,誰也沒有權利剝奪其他生物的性命,只有平等相處,和諧共生,才是保持平衡、持久和平的長生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