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快樂姐姐\代 恩

時間:2019-10-09 04:24:01來源:大公報

  來自印尼的快樂姐姐與我們共同生活了十幾年。最近她放假回家鄉,大包小包的行李超重了十公斤,全是給女兒買的結婚禮物,她二十剛出頭的獨生女出嫁了。

  快樂四十歲不到,嬌小玲瓏,心地善良,外貌比實際年齡小十歲。左看右看她都不像當外母的年紀。當年快樂把牙牙學語的女兒交由母親照顧,從印尼農村來到我們家當傭工。她那一大串的名字Citirokajahapi念來有點困難彆扭,我們只好取其諧音喚她Happy──快樂。

  快樂很快融入了我們的家庭。她沉默寡言,聰明伶俐,勤勞好學,一點即明。教一次就學會了電器操作,幾個星期她已完全掌握了中菜烹飪,很快能說上一口流利的粵語。快樂把我們家打理得井井有條,讓我可以安心地在外打拚。

  如今,快樂不但會燒我的家鄉菜,還會將印尼菜改良成我們的口味。蒸、煎、煮、炒、炆、燉,她樣樣在行。她不苟言笑,巧手卻能包出會笑的餃子,還拿手工序繁複的梅菜扣肉、紅燒元蹄。過年的蘿蔔糕,元宵的湯丸,端午的糉子,都難不倒她。

  快樂善於理財。在家鄉新造的樓房比我們的蝸居大上幾倍,每兩年買一幅土地,現在已擁有大片的果園,早已是村中的富戶。快樂十幾年在外辛勤工作,改善了家人的生活,同時卻失去了陪伴女兒成長的黃金時間。我很感激快樂為我們的家庭所作的犧牲。

  目前香港有將近三十萬的外傭,這班生力軍協助本港家庭料理家務,照顧家中老幼,從而釋放本地勞動力,對香港的經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這群辛勤的外傭,忍痛暫別親人越洋來到香港服務陌生的家庭,每周工作六天,沒有最高工時。牛郎織女且每年七夕相會,而她們卻每兩年才能回一趟家。她們是偉大的母親、妻子、女兒,在異鄉也值得被善待及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