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再議李鴻章/白頭翁

時間:2019-09-11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李鴻章一生功過值得再評述/資料圖片

  梁啟超先生就在《李鴻章傳》中說:「內治不修,則外交實無可辦之理。以中國今日之國勢,雖才十倍於李鴻章者,其對外之策,固不得不隱忍就於一時也。」掩卷長思,梁啟超先生講的是實話,我們不是要求實事求是嗎?對李鴻章其人其事亦應如此。功是功,過是過,是罪有應得還是代人受過?

  我注意到最近對李鴻章的評價開始回到實事求是的原則。比如洋務運動,李鴻章無疑是中國洋務運動的領袖和掛帥者。怎麼樣評價十九世紀六十到九十年代的洋務運動?是一筆抹黑,統統以賣國求榮定論,還是實事求是地分析?當時朝內許多大臣紛紛上奏要求「滅」李鴻章,推翻他統帥的「洋務運動」,回到「老祖宗」的軌道上去,上書的奏章高達數尺。守舊派、保守派、清流派兇啊!瞧李鴻章是這麼說的,他說:「西人專恃其槍炮輪船之精利,故能橫行於中土。中國向用之器械,不敵彼等,是以受制於西人。居今日而曰攘夷,曰驅逐出境,固虛妄之論;即欲保和局,守疆土,亦非無具而能保守之也……」

  李鴻章說得實事求是,中國不發展工業,不發展軍事工業,想強國,夢也!空談強國,不正視眼前的國力,不去圖發展而談攘夷、和局,都不過是痴人說夢、一廂情願。我十分贊同李鴻章的話。一位從國外回來的老先生曾講過一句話,我印象很深,他說他祖上就出洋留學,中國派留學生的創始人是李鴻章。同治二年李鴻章就辦外語學校招收十四歲以下的學生專攻外語,由政府出資派留學生去海外留學。講中國對外開放,李鴻章不能忘,不能少,不能不說,不能一筆帶過。李鴻章當年曾響亮地提出:着力興辦軍事工業以「自強」,大力興辦民用工業以「自富」。此乃真知灼見。他創辦了北官鐵路局,自行修築了我國第一條鐵路;開礦、興學、改革科舉辦法、增加數學考試,都得力於李鴻章的力倡手推。李鴻章還積極設立電報學堂,聘請外籍教師上課,進口外文書籍,組織人員翻譯,傳播先進技術。李鴻章在批判朝中那些守舊僵化的勢力時說:「士大夫囿於章句之學而昧於數千年來一大變局,狃於目前苟安,而遂忘前二三十年之何以創巨而痛深,後千百年之何以安內而制外。」痛定思痛,他批得痛快。

  我後來才知道「實事求是」最早也是李鴻章提出來的,是給天津大學的前身北洋大學提的校訓。對李鴻章的評價正方興未艾,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離實事求是越來越近,李鴻章到今年整整去世一百一十八年了,一百一十八年後仍未「蓋棺論定」,李鴻章是世上第一個提出「實事求是」的人,對他評論無疑也應該實事求是。李鴻章的照片就掛在二堂內。我細細看着,瘦臉淡眉,清鬚隆鼻,細眼寬額,如果不是穿着那身方團龍補子的一品官服,該是個慈祥寬容有智的老人……

  (「直隸總督署印象」之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