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節制飲食 歡度新年/泌尿科專科醫生 林建文

時間:2019-02-12 03:18:10來源:大公報

  農曆新年一向是中國人的大節日,親朋戚友聚首一堂,一同享用美食在所不免。但傳統賀年食品大部分都是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多吃自然容易影響健康。各式糕點當中,年糕就是高糖分的代表;而蘿蔔糕和芋頭糕因為會添加其他高脂的材料,例如臘腸和臘肉等,本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再加上脂肪就更容易令人肥胖。

  其實享受節日氣氛並不應與追求健康存在對立,因為只要識得揀,亦可以健康地歡度佳節。例如年糕我們可以用低糖馬蹄糕代替;如果想食一些香口的食品,用米通和炒米餅代替油角、煎堆、笑口棗等煎炸食品亦是不錯的選擇。

  事實上,因肥胖而衍生的健康問題比我們想像中多。除了一直以來大眾所認知的「三高」會引起性功能障礙,近年有研究就發現,原來肥胖與其他泌尿系統相關疾病都有關係,會提高包括失禁、不育,甚至連腎石、癌症等疾病的風險。除此之外,在美國就開始出現一些案例,病人原本可以透過手術來治療癌症,但後來為什麼不能做呢?原來是因為病人太肥了。這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病人的肥胖令手術難度大大提升,甚至令到醫生認為手術不可能成功完成,所以拒絕為病人施手術。

  從健康層面來說,萬惡以「肥」為首。希望大家在歡度佳節的同時,不忘注意飲食健康。

  如果本身已經有肥胖問題,亦不妨趁着新的一年,盡快開始你的減肥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