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起跑線」新說/小 冰

時間:2018-08-22 03:17:01來源:大公報

  如果說幾十年前當老師,八成精力用來教書,兩成精力用來維持秩序,那麼到了現在,百分比的關係就得顛倒過來。把秩序維持好,不出亂子,是當今老師們得以生存的本領之一。談起《情緒智慧小蘑菇》系列教材,康太說:「好的情緒要從幼兒抓起,平穩過渡到小學、中學、大學之後,就基本定型。」我問她:「這就是為什麼您編寫這套教材的原因吧?」她沒有否認。

  「尊師愛生」幾千年,從前我們上學時,對老師是畢恭畢敬的。我們稱呼張老師、王老師、李老師,如果省略大姓簡稱「老師」,是在知道老師大姓的前提下愛的體現,有親切之意!不知從何時起,很多學生記不住老師的姓了,統統簡稱「老師」,張王李趙全然不管,不用記。但是香港顏寶鈴書院的學生記得住。

  這個學校的訓導老師不是很兇,學生卻也聽話。學校實踐「四得」教育理念,即讀得、玩得、講得、品德。所謂「讀得」,指讀書要有效益,對自己負責,對老師和家長負責;「玩得」,指熱情參與音樂、體育、美術活動,從中受益;「講得」,指能操流利的英語和普通話;「品德」,指良好的德行。

  因為在那裏上一個課程,我認識了中文科的劉玲老師和潘燊老師。我問劉老師:「學生對你們都是敬畏和敬愛兼有,有什麼竅門嗎?」劉老師說:「竅門倒說不上,不過老師們對學生確實嚴中有愛!」她解釋「嚴」:「我們對學生有要求,要求他們待人有禮,學習和做事要認真,要準時、誠實,做事要有毅力,玩要玩得開心。」

  「如果誰欠交作業,怎麼辦?」我追問細節。「得先了解原因,是病了還是有心事,還是時間分配不合理。如有必要,我們會與家長聯繫,與學校溝通,雙管齊下,教育效果比較好。有時我們也把學生留下來,或與之談心摸底,或幫他們補底補差,或要求完成作業。要讓學生明白,老師重視學生的學習態度。我們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學生都看在眼裏,能體會到的。」劉老師的語氣輕輕鬆鬆,話語令人信服。

  有位張同學說:「老師們要求我們嚴厲,但也不乏關愛。劉老師經常花錢為補課的同學買點心,有時全班同學見人一份。肚子餓了,點心還真管用。潘老師很親切,像一位姐姐。」工作做到這個份上,運籌也就在他們帷幄之中了。

  有位李同學說:「學校的規矩很細,細到進教室進禮堂要怎樣進,見到老師怎樣打招呼,下課時怎樣謝師。」「具體怎樣做?」我問。「好比說進禮堂要排隊,保持安靜。早晨見到科任老師要說張老師早、王老師早、李老師早,對不熟悉的老師也要說『老師早』,語氣要溫和,表情要真誠,眼睛要看着對方。」

  好的習慣得益於校風校紀的嚴厲執行。創校校長康太說過:「先管後教,校風校紀從入學抓起,要耳熟能詳。規矩好,教學才好,才出成績。品格教育全校統一要求,不因班級不同老師不同而不同。」有規矩,想必老師們可以用八成精力教書,兩成精力維持秩序。

  情緒情商教育「不能輸在起跑線上」。這裏的學生是幸運的,人格在合適的階段被合適地塑造,不至於在成形之後被人指責來指責去。

  課程結束了,同學們的心意卡紛紛到來。陳同學說:「謝謝您,以後我要再大聲點!」黃同學說:「謝謝您指出我的問題。」林同學說:「喜歡聽您在休息時分享生活,我獲益了。」真愉快,這是顏寶鈴書院的特別體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