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戲外說戲/白頭翁

時間:2018-08-16 03:17:04來源:大公報

  聽戲是聽「角兒」。有身份的人一般不聽「帽戲」。

  老戲園子下午就開戲。一齣接一齣地唱,台下的「聽主」,喝茶的喝茶,聊天的聊天,嗑瓜子的、吃果脯的、抽水煙的,該幹什麼幹什麼。放眼一瞧,前排的包桌包座基本沒客,空是空的,但包桌包座的錢花了。直要唱到掌燈時分。戲園子才陸續上座,「倒三」鑼鼓點一打,滿園安靜,「倒三」唱完是壓軸兒,大戲園子還要唱「大軸兒」戲全是名角兒唱,喝彩聲不絕。

  當年唱《群英會》,可謂「名角兒」群英薈萃,馬連良、葉盛蘭、裘盛戎、譚富英、袁世海,每位角兒一出場就是一片「抬頭彩」,一片熱情四溢的掌聲。「攪」得整個戲園子山呼海嘯的。有時「角兒」還沒出場,「好」聲已起,掌聲爆紅。《群英會》中軍對着台口「請魯大夫進帳!」扮演魯肅的是譚富英並未急着進帳,而是在幕後先響脆脆地應了一聲,有「票友」說是譚爺人未動先清嗓咳了一聲,台下立時一片叫好聲,緊跟着又是一片掌聲。等到魯肅走到台口,喚:「有請諸葛先生」,扮演諸葛亮的馬連良也是在後台高聲應諾一聲長調,人未出台,台下已然一片叫好聲,馬連良一上場,全場掌聲更加熱烈。

  裘盛戎的包公戲叫座,那年月有「票友」專門坐火車進京看裘老闆的包公戲。叫買的是「火車票」,聽的是裘盛戎。裘盛戎一扮裝,板一打,弦一拉,掛髯登靴,舉步上台,真是一身正氣,鬼魂懼之。一聲「包龍圖打座在開封府」,為乾坤霹靂,驚天地,泣鬼神,整個戲園子都「炸」了。就這一句高腔,花多大辛苦,跑多少路,花多少錢,受多大罪都值了!

  辮帥張勳為看譚大王的戲,竟然打馬從保定府換馬不換人,直入京城梨園看戲,戲一謝幕又跨馬直奔保定府。辮帥酒後學唱譚鑫培唱《轅門斬子》放話,這天下除了敬皇帝,就是敬大王。大王指「伶界大王」譚鑫培。譚老闆有多「大王」?梁啟超曾有一言威鎮梨園,至今刻在譚大王墓門兩側的石柱上:「四海一人譚鑫培,聲名卅載轟如雷。」恭敬譚老闆的人皆恭稱「四海一人」。

  譚鑫培唱的「壓大軸」戲,戲園子前十二桌,桌桌爆滿,都是手托着真金白銀提前三天訂桌,晚了只有座票,再遲了只有加座,再訂就只有「掛席」,在戲園子邊上站着聽,但票銀一分不少。「掛票」都掛不上的就心甘情願在外「候着」,等散場譚大王謝幕時擠進去「參拜」,放開嗓子高喊謝幕彩。

  慈禧太后是位「高票」,懂戲、愛戲、迷戲,也會「瞧戲」,一步邁不到位就「砸」啦,一腔唱不到位就「毀」啦。「老佛爺」格外喜歡譚老闆的戲,「開鑼必聽戲,聽戲必聽大王戲」。說有一年端午佳節,「老佛爺」高興,賜宴頤和園,命人召譚鑫培等一班「名角兒」進園子唱戲,太后有旨,焉敢怠慢?「名角兒」薈萃頤和園,唯有「老佛爺」要「瞧」的譚鑫培譚大王缺陣。此事大如天,如「老佛爺」動怒,恐怕「大王」無首。當時肅親王善耆親自跑到譚府探究原因,肅親王也是譚大王的「鐵粉」,也是位「高票」。譚鑫培道出其不能出席的苦衷;原來朝廷明令禁煙,法律無情,犯此條例當囚當斬。譚鑫培大煙有癮,離開大煙就提不起精神唱不起戲,怕癮上來,會癱倒在台上。故不敢應旨上台。肅親王急忙回奏,言之譚鑫培苦衷。

  「老佛爺」微笑,傳旨,只要譚鑫培的戲唱得好,煙進宮照抽,且要抽足抽好。譚大王就這麼厲害,這麼霸道,什麼法令,一曲「西皮導板」全是廢紙。

(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