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藤田嗣治畫貓/李 夢

時間:2018-08-16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藤田嗣治與貓相伴的自畫像/作者供圖

  上周末與朋友合辦了一場藝術導賞活動,去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看丁衍庸的回顧展。展廳中有一幅一筆畫成的貓,耳朵大,尾巴翹,雖用簡筆,卻不敷衍,灑脫真率,應和貓的靈動。

  不少畫家的作品中有貓: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肖像畫中,女子時常懷抱一隻貓;畢加索難得一見的寫實畫作中,有一幅描摹的是一隻貓叼住受傷小鳥的情形;而在另一位法國畫家高更筆下,貓是金髮小女孩的玩伴,任由自己的兩頰在女孩兩隻胖胖小手中揉搓,畫面簡單而溫馨……雖說畫貓的畫家不少,但是愛貓愛到近乎痴狂的畫家,則非日裔畫家藤田嗣治莫屬。

  活躍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日裔畫家藤田嗣治(Tsugouharu Foujita,一八八六─一九六八)生平最愛兩個意象,一個是女人,另一個是貓。今年是這位曾在歐洲名噪一時的亞洲畫家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日本東京都美術館特意舉辦回顧展,展出這位天才畫家不同時期創作的肖像、風景和宗教題材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那些「乳白色裸女」之外,便是貓:有一些自畫像作品中,這隻機靈的小獸躲在畫家背後,悄悄探出頭來打量畫框外的風景;在另一些人像作品中,貓常常躺卧在女子身旁,安靜得不着一言,神秘且性感。有人說,藤田嗣治用貓象徵妖嬈神秘的女子,我又覺得,畫中那些貓,都是時而傲嬌、時而奔放的藤田本人。

  藤田嗣治出生在一個富庶家庭,父親是高級軍醫,母親出身大戶人家。原本,他可以在日本「西洋繪畫之父」黑田清輝的指點下,憑藉寫實或印象派技法在日本成名,自此順遂過一生。可是,藤田眼中的黑田畫作只關注表面功夫,並不想深入挖掘風景背後或是人物內心的意涵。這讓藤田在當時的日本畫壇多少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像很多不為同行相容的藝術家一樣,藤田動了出走的心思,而在二十世紀初的藝壇,除了巴黎,他想不出第二個可去的地方。

  海明威用「流動的盛宴」來形容上世紀初巴黎的藝文景觀。新鮮的靈感和觀點源源不絕,世界不同地方的藝術家紛紛前來朝聖,有些失敗了,悻悻而歸,有些像藤田那樣極其幸運地成名了,甚至他當時在巴黎的某場展覽,吸引畢加索在展廳中流連數小時之久。

  藤田嗣治其人其作之所以相當迅速地得到巴黎藝術圈中人的好評,一則因為他神秘另類的個性,二來也在於他並未全然地迎向西方彼時流行的創作流派,諸如野獸派和立體主義等,而是將日本綿延數百年之久的浮世繪技術帶入法國,並在東西方的藝術語境之間,找到了一條恰如其分的通路。如今,我們回看藤田的作品,其中的平塗手法和顏色的選用,一望即知受到當時巴黎畫派的影響,而日本浮世繪背後的俗世情懷以及對於線條的拿捏,又為這些油畫添多一些幽緩從容的煙火味道。

  藤田嗣治懂女人,也懂貓。在他眼中,女人與貓是相似的,時而優雅溫嫻地踱步或安靜坐着,時而黏在主人身邊撒嬌。因此,他常常將貓與女人放入同一個畫框中,誠如英國畫家荷加斯在創作自畫像的時候,要將自己描繪成懷抱寵物狗的模樣。狗意味着溫順、善良,而畫中的荷加斯懷抱小狗,也是希望人們將他本人看做是善良溫順的象徵。動物與人之間,因此建構起一重互動的、互為映照的關聯。不信,你對比藤田自畫像中貓與人的眼神,哪一幅不是清冷不羈的?

  二戰爆發之後,日本與法國進入敵對的兩個陣營。藤田不得不回國,創作出一系列以戰爭和鼓舞士氣為主題的作品。不想,戰爭結束後,當年的成績竟成為人們詬病與指責的對象。藤田無奈之下又一次離鄉,在巴黎度過半生,再不曾踏上故土。在異鄉的那些年,藤田從街上撿回不少流浪貓,精心為牠們準備飯食,將牠們畫成作品主角。畫畫時的他,會否因為這些貓的經歷,想及自身漂泊遠方、無所依傍的寂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