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亞洲的瑞士\小冰

時間:2018-07-11 03:16:53來源:

  一看這個標題你大概就猜到了它—新加坡!「特金會」的成功舉行,讓新加坡一下子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一個小不耷拉的國家,出盡了風頭,賺夠了面子,角色相當於二戰時期的中立國瑞士,讓一眾大國刮目相看。

  豈止是特金會,能產生聯想的還有一九九三年,當時大陸的海協會與台灣的海基會要對話,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的第一次對話。多方評估,在哪裏對話最合適呢?新加坡說,來我這裏吧!於是產生了汪辜會。到二○一五年,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時隔大半個世紀以後,要第一次握手。在哪裏握呢?新加坡又說,來我這裏握吧!於是產生了習馬會。

  敏感的人物和敏感的事件,讓新加坡也自然而然地敏感起來。這就讓人想起瑞士,以及瑞士在歐洲的中立國角色。中立國,原本指在發生武裝衝突時,對任何交戰國都不採取敵對行動的中立國家,當然交戰國也不得侵略中立國。

  中立國分兩種,戰時中立國和永久中立國,瑞士是永久中立國。二戰時的瑞士,是猶太人流亡的首選地,在猶太流亡者心中,它就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是James Hilton描述的香格里拉,是他們寄託平安理想的地方。都是小國,瑞士是二戰時期的歐洲中立國,新加坡是二十一世紀的亞洲中立國。

  我們第一次去新加坡,是在汪辜會之後不久。翻出當年的旅行記錄和心得,發現有這麼一段內容:人口五百多萬,太小太小,小到它必須反思,在沒有後盾的情況下,自己應該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於是這個國家實行廣交朋友的、誰都不得罪的外交原則,以此吸引他國投資,讓自己藉機發展。

  國小心大,新加坡幹了大事,提升了自身的國際影響力。從汪辜會到習馬會,再到特金會,每一次接待,它都能在短期內將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按部就班,不擾民,不出亂子,展現出極強的執行力。

  新加坡與美國是緊密合作夥伴,一個有地理優勢,一個逞世界霸權,兩者結合,各取所需。最近的特金會,升級為國際性事務,新加坡能同時被美國和朝鮮相中,中立國的角色已經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新加坡與朝鮮關係一樣難得,前者態度溫和,不做激烈批評,在經貿上予以方便,後者更樂得有一個富國作伴。據報道,新加坡與朝鮮的經貿關係,直到二○一七年十一月才在聯合國的壓力下停止,那之前,朝鮮外交官和商人通過新加坡,將貨物和燃料運送回國。直到今年上半年,還有兩家新加坡公司,因向朝鮮販酒而被聯合國點名。作為回饋,朝鮮予以新加坡公民赴朝旅遊三十天的免簽優待。

  新加坡能為朝鮮如此助力,至少說明兩國關係親密。在國際制裁之下,朝鮮設立的駐外使領館,至今也只有四十多個,新加坡就是其中之一。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這四十多個使領館,除了搞外交還要負責創收,他們甚至將一些使領館出租給經商者牟利,事情說得玄乎其玄,都不知道是真還是假。

  承辦特金會,是新加坡苦心經營下不期然的成果,水到渠成。美朝會談還在繼續,特金互訪還在醞釀。這個小國藉着習馬會、汪辜會、特金會的鋪墊,如果未來不誤判國際形勢,如果國際社會再次需要一個中立國,它還將再次扮演同樣的角色嗎?

  寫稿至此,眼前出現了電影《音樂之聲》結尾的畫面,瑪麗亞帶着七個孩子擺脫納粹的追捕,登上阿爾卑斯山,進入瑞士,唱着歌,走向他們心中的中立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