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基辛格的風流韻事\顏純鈎

時間:2018-07-11 03:16:53來源:

  基辛格到處留情並沒有落下「作風不正派」的惡名,反倒尼克松一開始還頗欣賞他為自己塑造的「浪蕩子」形象,尼克松說:「我覺得還蠻有用的。」有時他和幕僚會拿基辛格女朋友們的身材來開玩笑,好像背後損一下基辛格也能讓他們過一把癮。

  但基辛格受女人歡迎最終又讓尼克松受不了,後來總統指示下屬,在正式場合不要把漂亮女士安排在基辛格的身旁(基辛格和白宮社交主管約定,要讓最漂亮的女士坐在他旁邊),果然有一次,坐在基辛格身旁的竟是一位九十五歲的老太太。

  基辛格的緋聞之所以沒有引起什麼軒然大波,主要原因便是他極少把女朋友往家中帶,通常約會結束,基辛格就和特勤局司機把對方送到她自己家樓下,他有時會跟女朋友解釋,特勤局認為她住處道路太過狹窄,很容易被圖謀不軌的人「堵在裏頭」。這當然都是藉口,但整本書提到的眾多女明星,似乎沒有一個有幸和基辛格同床共枕。

  那基辛格是禁慾主義者嗎?或者為國事勞心,使得他無暇維持一段穩定的關係?更或者他身居高位,擔心美色背後隱藏的間諜陰謀?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不管如何,基辛格不絕的緋聞,使他一直維持一個浪蕩子的形象,這可能對他的秘密外交有點掩護作用—一個沉迷美色的外交官,大概沒什麼心機去操弄世界大局。

  也可能他日夜與各國陰險政客打交道,劍拔弩張,內心壓力山大,需要一點軟性的溫柔的調和,但那種調和又不能去到太「黏身」的程度,以免對自己和國家造成不應有的傷害。因此,基辛格的風流韻事,看起來永遠停留在一種眾聲喧嘩的狀態中,真真假假,熱鬧多於實惠。反倒是那些「雨露均霑」的女人,單憑和基辛格的親密交往,紛紛當正自己是他的秘密情人,而說不定,她們都只是「擔了虛名」,她們閃耀登場,落寞消失,一場歡喜的結果,只不過充當了裝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大外交家的秀色花邊。

  關於自己的風流韻事,基辛格有一番夫子自道,那是他接受意大利女記者法拉齊訪問時的交談。

  法拉齊:「那您又是如何平衡您肩負的重大責任和花花公子的名聲呢?」

  基辛格:「……我覺得,我頭上那花花公子的名聲一直而且仍然十分有用,因為它向人們證明,我不是落伍的博物館裏的化石。」

  法拉齊:「我覺得那名聲不太恰當,你只是作秀而不真是幹花花公子的事。」

  基辛格:「這個嘛,當然了,是有部分誇張成分。但至少部分意義上,我們還是面對現實吧,那是真的。重要的是在何種程度上女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何種程度上佔據中心地位。當然她們不是全部。對我來說,女人只是消遣、愛好。沒有人在愛好上花太多時間……」

  法拉齊:「你不害臊嗎?」

  基辛格:「有點吧,但作為生活的補償,我平衡得蠻好。有人說我有種神秘苦難的個性,有人說我樂天,總在笑。這些都不準確,我哪種都不是,我是……我不會告訴你我是什麼樣的人,永遠不會告訴人。」

  這話說得實在,權力雖然是絕佳的春藥,但權力絕不僅僅是春藥。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