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長汽舉報比亞迪 兩車排放不達標

時間:2023-05-26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比亞迪(01211)及長城汽車(02333)今年走勢

  內地汽車業競爭異常激烈,更有車企直接舉報同業。長城汽車(02333)向生態環境部等部門交舉報材料,就比亞迪(01211)秦PLUS DM-i、宋PLUS DM-i採用常壓油箱,涉嫌整車蒸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問題進行舉報,目前長汽正在密切關注該案的立案及處理進展。比亞迪回應,作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品的企業,在插混技術上有二十多年的積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麼簡單,且產品獲國家權威機構通過認證,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並保留法務訴訟的權力。\大公報記者 李 信

  長城汽車聲明指出,根據《環境行政處罰辦法》規定,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對涉嫌違反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和規章的違法行為,應當進行初步審查,經審查,符合四項條件的予以立案。目前,長汽正在密切關注該案的立案及處理進展。

  測試車輛應第三方抽樣送檢

  面對舉報,比亞迪回應稱,經了解,測試車輛由長城購買、保管並安排送檢,中汽中心(天津)按長城的要求進行了相關項目的檢測。比亞迪又謂,測試車輛不符合國標要求的送檢狀態,即應由第三方抽樣、保管及送檢,並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後測試,而長城送檢的車輛在檢測時,里程僅為450-670公里。

  比亞迪認為,該份檢測報告無效,長城汽車不能以此作為依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並保留法務訴訟的權力,亦歡迎有關部門來調查、取證及檢測」,又說新能源事業發展至今,相當不易;中國品牌成長至今,也相當不易;希望大家多做有益行業,有益中國品牌的事情。

  涉事車款銷情恐受累

  市場人士指出,比亞迪秦PLUS和宋PLUS為其最為暢銷車型。今年前4月,兩款車型合計佔到比亞迪銷量近三分之一,可謂集團的兩大「王牌」。因此,不論舉報是否屬實,勢必打擊這兩款車,甚至整體比亞迪的銷量表現,出招可謂甚重。他又直言,相關消息或令購車人士轉購其他品牌車輛,但未必會購買長城汽車,因目前新能源車選擇太多。

  另有人士指出,長汽在昨天出招,適逢同日比亞迪宋DM-i冠軍版發布換新的關口,令人感到長城汽車選擇公開舉報,背後頗有深意。從好的來看,同行間互相監督,有利提高產品質量,對消費者是利好之事。但若同行競爭變成生死鬥,則不利行業發展,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

  兩股齊插水 分析:不宜沾手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消息對長汽股價影響不大,持股者可以靜觀其變,而比亞迪股價仍在高位,加上有不明朗因素,應可離場迴避風險,惟長遠對該股仍有信心,因為銷量保持理想。

  基於受消息影響,兩車企股價都下跌,長汽跌0.66港元(下同)或7.3%而至8.37元,而比亞迪則跌13.4或5.4%元而至234.6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