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解決難題/汽車充電機器人有望引入香港

時間:2024-02-21 04:02:4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可向世界提供優質高效的中國新能源解決方案。

  「香港寸土寸金、車位費高企、電力增容難度較高,充電樁並非電動車補能的唯一選項。」鄧曉光透露,未來除加速在內地部署MPS(Mobility Power Supply移動超充)產品外,還計劃將產品投放到香港市場。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58.7萬輛、949.5萬輛,連續九年全球居首,同比分別增長35.8%、37.9%。截至去年末,香港電動車76395輛,佔車輛總數的8.3%。去年香港首次登記的私家車中,電動車佔比逾60%。

  為配合國家「雙碳」戰略目標,特區政府力爭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特區政府計劃,未來將試驗包括電動公共小巴、電動重型貨車等更多新能源車輛,逐步取代柴油巴士及石油氣的士,爭取在2027年中前,將全港充電停車位擴充至20萬個。

  無需佔地建固定樁

  鄧曉光介紹,國廣順能已推出MPS,通過自動駕駛或半自動功能,將攜帶一定容量電的「充電機器人」,移動到不帶充電樁的車位,為電動車提供「隨停隨充」服務,電動車主由「車找樁」的模式轉變為「樁找車」。

  他透露,傳統充電樁受限於電力擴容、充電車位、規模化改造布局等問題,回本周期較長。日常維運中,MPS產品不必改造停車場電力系統,亦無需專門佔用場地,自帶儲能可利用現有電力容量,還有可靈活部署等優勢,回本周期僅約2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