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學者專訪/AI助偵測 及早發現地盤安全隱患

時間:2023-12-25 04:02:34來源:大公报

  上圖:霍偉棟相信,香港的創新科技前景廣闊;下圖:AI可提醒兒童院舍的管理員有兒童摔倒的情況。\港大圖片

  科技發展下,人工智能(AI)越發強大。香港大學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總監霍偉棟表示,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應用廣泛,即便是傳統人員密集型的建築工地,AI也能結合攝像鏡頭,偵測工地上可能發生的危險情況,包括工人遭遇意外,以及工地火災預警等。不過,技術發展仍要重視準確性,且港人注重私隱,許多場景未必能尋求AI幫手。

  談及AI在減少工地意外風險中扮演的角色,霍偉棟表示,最基本的應用是分辨工人有否佩戴頭盔、有否出現在危險地區等;而通過視像鏡頭觀察,如果有人摔倒在工地上,AI能及時發現並匯報給操作員;工地田螺車出出入入,有一定交通安全隱患,AI也能根據這些問題作出預防。

  此外,AI還可協助及時察覺工地中的火警隱患。霍偉棟指出,工地每日都有不同環境,通過熱像鏡頭,AI可第一時間就星星之火作出預警。他解釋道,普通鏡頭難以分辨火苗,但AI熱像鏡頭就可以清晰看見,「甚至可觀測到有工人在抽煙」,因此該應用可有助偵測工地的早期火警。

  不僅是建築工地,物業管理同樣能用到AI。霍偉棟分析道:「其實地產界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建築業起樓,另一個是建好樓、賣給業主,然後進入物業管理環節,AI同樣有所幫助。」

  增加應用場景 提升精準度

  物管界有哪些AI應用場景?霍偉棟提到,目前本港許多寫字樓都有門禁把關,AI可以快速分辨出訪客是否得到授權,例如發現有人尾隨前一個人入閘而沒有刷卡;在商場,AI則可以幫助管理員巡查,並注意有沒有出現可疑的人士。

  除上述應用外,霍偉棟指出,AI還可提醒保護兒童院舍的管理員有兒童摔倒的情況;巴士公司也可以透過鏡頭,利用AI分辨是否有行人通過,從而避免司機視野盲區的潛在安全風險。

  不過,科研並非一項簡單的工作,霍偉棟稱:「首個難點便是和全世界的研究者比賽,有時儘管開發的模型可以使用,但在精準度上仍要做到更好。」此外,本港市民非常重視私隱,如果在游泳池這種大眾同意的場景,AI把泳姿記錄下來給教練提意見,這個沒問題;但在道路上,部分行人不希望被其他人看到容貌,這就讓AI鏡頭使用進度偏慢。

  霍偉棟:灣區需求大 港創科前景闊

  霍偉棟領導的團隊研發的「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CAI Award 發明創新獎(中國代表團)」和「Prize of the Delegation of Malaysia」兩項特別大獎和一項金獎。他指出,香港有許多全球知名的大學,科研基礎完善,亦不缺乏國際認同。

  談及香港在創科方面的進展,霍偉棟相信,香港的發明在全世界都有一席之地,在創新科技方面做得很好,再加上大灣區的龐大需求和生產技術,料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大公報記者蔣去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