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地產新科技之建築篇/AI監測工地 專家:排查隱患增安全

時間:2023-11-24 04:02:52來源:大公报

  圖:建造業引入AI系統,能進一步保障工人安全。

  隨着技術發展以及行業轉型需求漸增,人工智能(AI)進入建造業視野。為提升工地安全性,AI異常狀況偵測技術、熱像鏡頭等多項應用層出不窮,特區政府亦力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期望在年內推廣至大部分本港工地。業內人士認為,AI發展迅速,有助改善建築業運作效率,更能守住工地「安全底線」,不過與地產代理、物業管理等關聯行業相比,地產開發偏向傳統化,AI應用進度較為緩慢,大規模落地實施或需要一段時間。\大公報記者 蔣去悄

  安全性是建造業難以避免的話題。事實上,在香港的工地死亡個案中,有三至四成與建造業有關,業界並非不重視安全措施,但僅依賴肉眼監察有其局限性,難以與科技匹敵。

  香港工程師學會指出,大多數工作情況只按法例提供基本保障,並未全面顧及工人的安全,往往在事故發生時導致悲劇,呼籲將創新科技和智慧技術融入工程過程中,從而提供更安全、可持續的工作環境,保障工人的生命和健康。

  工人誤闖高危區 系統即通報

  在AI支持下,建造業能在建築工人安全保障上更進一步,例如通過AI分析人體動作,判斷員工是否遇上危險。香港大學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總監霍偉棟表示,相關技術能看見工人有無出現在危險區域、有無抽煙,並立刻匯報給操作員,即時發現、解決問題。此外,工地人流密集,同時頻頻有田螺車出入,帶來不小安全風險,在這方面AI也能有所作為。

  今年3月,尖沙咀前海員俱樂部地盤內興建的大廈發生四級大火,從深夜燒到白天,工地的消防設施是否充足,再度引起社會關注。專家認為,裝備AI的工地反應更加迅速,更能防止火災帶來的財產損失。

  霍偉棟指出,雖然工地有安裝傳統報警器,但每日工地環境都不同,普通視像鏡頭難以看清火苗,若安裝人工智能熱像鏡頭,更有助及時發現「星星之火」。

  有無戴安全帽 AI一目了然

  從實際應用角度出發,本港建築業在AI的使用上已有成功經驗。例如中建香港為減少意外、提升工地安全度,早前推出並加強智慧工地管理系統,通過AI檢查工人是否戴安全帽、穿反光衣,並作出實時提示,令工地每千人意外率顯著減少,迄今為止成效顯著。

  除AI技術識別風險外,也可通過機械人代替高危工種。嘉華國際(華南區)營運總經理楊景輝直言,「建築工地的機械人應用會快速發展。」經過數十年發展,房地產行業已積累了厚實的數據基礎,加上中國無人機、大數據等均走在世界前沿,相信業界將很快開發出有關用途。

  不過,與物業管理行業及地產代理等關聯行業比較,地產開發商在AI及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領域的發展進度偏慢,記者查詢恒基兆業、華潤置地等多家開發商,均表示目前尚未成熟與外界討論。

  楊景輝指,已有研究如何透過AI代替人手,但仍在開發中。他解釋,房地產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工種較傳統化,令AI發展慢於其他行業,會在保障傳統模式的情況下逐步發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