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理財服務站/疫後回內地收樓 須留意保修時限

時間:2023-03-27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根據內地法例,業主簽了收樓文件,即代表對單位沒有異議。

  經歷三年疫情,封關三年,港人現在終於可以輕鬆北上內地,不少在內地買樓的港人,事隔多年亦終於可以親身前往收樓。不過專家提醒,事隔多年才收樓,一定要注意「新樓保修期」是否過期,及留心收樓程序是否有問題,有問題應該及早提出,只要是合理要求,應該堅持保障自己權益。\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大灣區樓市資深分析師李海文(Dooby Sir)稱,疫情期間北上需要長時間隔離,很多在內地置業的港人,寧願等到現在重新通關後,才回內地收樓。但由於封關已長達三年,疫情期間累積的問題或許已暴露出來,例如一些新盤可能早已過了「保修期」,一般發展商都不會再就單位質量問題去「執漏」,對這些業主來說,變相要增加一大筆開支。

  新樓問題可謂五花八門,由於不少港人買內地新樓都會連裝修購買,以減少麻煩,這也給單位帶來新的困擾,例如有些裝修馬虎、貨不對辦等,甚至更離譜的插座沒有通電、電路有問題、電器不合格、用冒牌貨、「漏天然氣」等都曾發生過。由於一般情況下,新樓及天然氣管道保修期均為1年,因此李海文建議港人收樓時,不妨聘請一些擁有專業檢測儀器的專業人士,幫忙做收樓檢測,一旦有事可以即時要求發展商及燃氣公司維修,以免簽署收樓文件後申訴無門。

  留意物業費開始徵收日

  提及收樓文件,一些無良發展商吃準港人人生路不熟,以及在異地膽小怕事的性格,會要求收樓業主先簽好文件,再上樓收樓檢查。李海文提醒,在內地法例上來說,簽了收樓文件即代表對單位沒有異議,「有個客約好收樓日期,結果上去發現單位非常骯髒,不但有裝修剩餘的材料、裝修工人的工具,甚至廁所還有大便沒有清理。」

  李海文解釋,原來該單位曾被發展商挪用作裝修工人的休息室,可惜業主在上樓前已先簽好了收樓文件,無奈只能「食死貓」,只要求發展商清理乾淨了事。對於室內問題,發展商職員亦敷衍地僅給業主一張白紙,讓他自己寫下有什麼問題,令該名業主感到沒有任何保障。

  及早完成水電賬戶轉名

  此外,內地的物業費(香港稱為管理費)也可能為港人帶來一些麻煩,李海文稱,在正常情況下,發展商會以書面通知業主在指定日期前往收樓,業主按期收樓後,即需開始繳交物業費。但目前大部分發展商的做法,卻於發放收樓通知書開始,即向業主徵收物業費,部分港人因為三年疫情無法收樓,亦被白白徵收。不少港人為免麻煩,也不想與物業管理公司交惡,況且費用不多,寧願支付數千元費用以息事寧人。

  最後,李海文提醒,收樓後應該盡快將水、電、天然氣等轉到自己名下,否則繼續在發展商戶口,發展商如何徵收將無法拒絕。他又建議港人,無論是合約問題,還是收費問題,只要自己沒有理虧,而又合乎正當要求,港人在內地其實不妨「企硬」,盡力為自己爭取權益,如「過保養期」、「管理費」,都可以先嘗試以「疫情的不可抗力問題」為由,向發展商爭取一些較好的條件,不用太過逆來順受,委屈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