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渣打:港是投資好地方 前景樂觀

時間:2023-03-27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韋浩思形容香港復常後恢復活力,比3年前狀態更佳。\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渣打集團(02888)上周在本港召開董事會,是2019年疫情後首次。主席韋浩思(José Viñals)表示,香港是渣打最重要的市場,親身目睹香港在復常後所展現的活力,顯示香港仍是投資和營商的好地方,對香港前景「非常樂觀」。儘管歐美出現銀行業危機,他說對集團業務沒有影響,會繼續執行集團定下的發展策略。\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韋浩思會見傳媒時說,董事會成員在訪港期間,也抽空與渣打香港管理層及員工、主要業務夥伴等會面,深入探討香港的發展前景。短期而言,他指香港經濟較去年顯著反彈,而這也反映在渣打的業務之上。中長期而言,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海外國家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維持不變,未來相信仍會持續加強,渣打也會繼續為香港的繁榮作出貢獻。

  他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感到樂觀,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亦會維持不變。韋浩思續說,香港面臨多項重大發展機遇,包括中國內地經濟復甦和對外全面恢復通關、人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及以香港在貿易走廊如亞洲、中東、非洲以至西方國家持續發揮的中介作用等。

  內地經濟料次季復甦加快

  香港是渣打旗下最大的單一市場,他形容香港目前在各方面都遠勝3年前,儘管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人員流動仍然需時才能恢復過往盛況。為把握香港發展機遇,他重申渣打將於未來兩年投資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以拓展與內地相關的在岸及離岸業務。即使中國內地去年的營商環境具挑戰性,為渣打集團帶來的相關收入分別仍上升10%及21%;隨着中國內地經濟逐步復甦,並有望由第二季起加快,香港以至渣打銀行業務都可受惠。

  至於近期在歐美市場發生的銀行業危機,他說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但某程度上亦有信心不致惡化成有如2008年的金融危機般嚴重,部分原因是環球監管機構吸取2008年的教訓,並推行改革。

  專注發展 無意賣盤

  另一方面,他說事件對渣打集團的業務未有構成影響,形容集團業務具韌性、資本和流動性水平強勁,截至去年底的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在13%至14%目標範圍的上限水平,流動性覆蓋比率達到147%,重申渣打將繼續維持原有的發展策略和財務目標,派息政策也維持不變。

  早前有報道指中東資金曾有意收購渣打,他表示,董事會的職責是維護股東權益,具體而言是執行集團定下的發展策略,持續提升銀行盈利和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他說渣打對出售業務「不感興趣」,並會專注執行策略,相信是為股東創造長遠價值的最佳途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