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難以杜絕/8600幢私樓潛在重建 納米盤難絕跡

時間:2022-08-15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恒地近年提供納米樓單位的樓盤*

  在中央關切本港住屋問題,並提出2047年劏房絕跡的要求下,特區政府去年底決定以後出售所有住宅土地,以及一鐵一局的招標項目,必須加入最細實用面積為約280方呎的限呎條款,並於今年2月公布本年度賣地計劃時,更將此延伸發展商經換地及契約修訂所得土地,均須有此限呎條款。

  特區政府今年已推出招標3幅住宅土地,其中屯門地不幸流標,兩幅港島細地則成功招標。另港鐵(00066)推出的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上蓋項目,以及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項目,也已增設此條款。

  市建局方面,其實早已推出相類似的限呎條款,且要求更為嚴謹。該局於2014年底起所招標的市建重建項目,均已訂明不計露台及工作平台後的單位實用面積,要達260方呎或以上;至2018年第3季起所招標的項目,該最細面積更提升至300方呎或以上,要求較政府更高。

  至於私人市場方面,政府也指出,基於公平合理的理由,在消息公布前,所有已獲得規劃許可、已獲批出基本換地及改契條款、或已完成換地及改契協議的私人土地發展項目,該條款並無追溯力。

  另外,又在要尊重私人產權契約的原則下,所有舊樓重建項目,均不會增補此限呎條款。由於本港經過逾百年發展,存在有不少舊樓物業,據統計,現時有50年樓齡的舊樓,已由過往10年的3900幢,急增至現時約8600幢,且隨歲月流逝有增無減,因此,即使特區政府在新批土地能成功「消滅」納米樓,但卻難以杜絕,只要有適合的環境,納米樓仍會在舊樓重建中滋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