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靳劉高:三代設計師 一個創意夢

時間:2022-08-15 04:23:24來源:大公报

  師徒三人合開一間專業設計公司不常見。成長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騰飛時期的靳埭強,經歷97年前後香港深化發展和過渡轉型的劉小康,和趕上了世界科技與生活方式劇變的新世紀的高少康,三代香港設計師,橫跨內地與香港,以各自的方式打破界限、拓展中國文化和現代設計的發展空間。

  他們如何在藝術與設計、傳統與現代之間承接與探索,又有哪些實際經驗和策略心得可供參考,在靳埭強、劉小康、高少康執筆的新書《兩地三代 創意三重奏》中也許可以找到答案。\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我們這兩本書是用來陪襯高少康那本《生活是設計的全部》的。」在靳劉高設計公司所處的香港科學園,靳埭強、劉小康兩位由香港走出的國際知名設計師謙遜地笑道。

  《兩地三代 創意三重奏》一套3冊,由靳埭強執筆的《水墨設計 設計水墨》、劉小康寫作的《Chairplay椅子戲》以及高少康主導的《生活是設計的全部》組成,是一本實踐案例豐富的設計專業叢書。「我們與高少康做拍檔的這近20年中,他一手發展了深圳分公司,積攢了很多經驗和設計個案,對於內地和香港同業而言有很多可以參考和借鑒之處,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思考如何發展兩地市場。」顯然,靳埭強對於這位「徒孫」在這些年對內地市場拓展的成果頗為滿意。

  設計理念影響後輩

  說到三人的緣分,要追溯到上世紀靳埭強在香港創立新思域設計製作公司,他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西方現代設計之中,以國際語言詮釋中國人的哲理和生活態度的思路與風格,影響了無數的香港設計後輩,劉小康便是其中之一。

  「靳叔沒有直接教過我,但是我讀設計專業都受到靳叔的影響。」劉小康回憶中學時在雜誌上看到靳埭強的訪問,「發現做設計可以將中國文化融入進去,我覺得這件事情好吸引我。」「比如靳叔做的海報,將漢字放大,將中國文化之美放大給我們看。後來在理工大學的課業也是根據他的風格來做的。」劉小康畢業之後,加入靳埭強的新思域設計製作公司工作,其間成長為知名設計師,並在90年代新思域改組後與靳埭強合夥組成靳與劉設計公司。

  劉小康說:「靳叔他們這代人,建立了中國文化向現代設計發展應該走的道路;我們這代人遇到改革開放,從專業上發展自己做事的方式;高少康他們更加『落地』,將我們的理念向中國市場實實在在地落地(呈現)。」

  劉小康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的時候認識高少康的,當時高少康是他一門選修課上的學生。「他畢業之後來我們公司面試。」隨後高少康進入「靳與劉」,曾跟隨靳埭強到重慶,做重慶城市印象相關的調研、工作坊,得到快速的成長。

  2007年前後,靳埭強考慮退休,劉小康開始思考接班人的問題。當時高少康已經離開「靳與劉」,「公司中能力高的人不少,但我始終覺得他(高少康)的理念和我們合一點。」於是劉小康找到高少康,對高說:「你在香港創業這麼辛苦,慢慢建立自己的事業,你鬥贏所有人,你可以代表700萬人,但是你過去深圳,你鬥贏的話,可以代表十幾億人口。」高少康沒有令他們失望。前往深圳之後,作為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十幾年間,高少康將深圳分公司從十幾個人的規模,發展到最多時有50人。

  助年輕人開拓視野

  「我90年代就已經開始開發內地市場了,可以開全資公司之後我就在深圳開了分公司,從建立團隊開始,兩代員工在深圳耕耘。」靳埭強道。香港回歸祖國後,靳埭強對於香港的前途十分有信心,但沒想到遇到亞洲金融危機,因此他着手去開拓新的市場,建立深圳分公司。

  「曾有一位畢業不久的香港設計專業的學生,想要來我們公司學習,我說我們香港公司不會開新位置了,你如果願意就去深圳公司做。」學生聽了靳埭強的建議後,前往深圳公司,收穫了很好的經驗,幾年間已經能自己獨立開公司,在大灣區市場中如魚得水。在靳埭強看來,年輕一代香港設計師應該開拓視野和雄心,「我覺得我不應該叫做香港設計師,而應該叫做中國設計師。年輕一代都應該有這樣的抱負和探索的精神。我們這套書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給予他們信心來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