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前景向好/理財通潛力大 優化措施或快出台

時間:2022-07-02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回歸25年,內地與香港的聯繫日益緊密,香港在內地多層次資本市場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表示,回顧過去25年,內地與香港的聯繫日益緊密,香港在內地多層次資本市場發揮積極作用;預期在內地多項有利經濟增長的政策出台下,疊加港交所修訂允許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企業在港第二上市,有利吸納優質中概股在香港上市。另外,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認為,跨境理財通潛力巨大,相信第二階段的優化措施或即將出台。\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環球投資市場吹冷風,香港上半年新股集資額大跌超過90%,約177億元;惟市場人士普遍預期,下半年新股集資活動將可回暖。羅兵咸永道早前估計,今年總集資額有望達到1800億至2000億元。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昨日表示,回顧過去25年,內地與香港市場聯繫日益緊密,香港在內地多層次資本市場發揮積極重要的作用,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數量和佔比大幅提升。中資企業與香港形成雙贏的局面。

  黃煒邦稱,南下的中資企業為香港資本市場增添活力;作為亞洲最佳的融資平台,港交所自2009年起,至今有7年高踞全球IPO集資金額榜首;預期在內地多項有利經濟增長的政策出台下,及港交所修訂包括允許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企業在港第二上市,將有利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

  香港是全球首選上市地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指出,香港一直是全球成功的首選上市募資平台之一,不少企業選擇香港進行雙重上市或第二上市,可見投資者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2021年首次上市公司集資金額較1997年上升三倍,上市公司總市值在2021年底達到42萬億元,反映香港市場定位合適,為企業上市融資提供可靠和高效的平台。

  黃金錢相信,憑着穩健和國際化資本市場的優勢,香港資本市場將保持活躍。中概股回歸,新經濟企業將繼續成為上市活動的主要推動力。另方面,跨境理財通的推出是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該計劃未來發展有巨大潛力,相信跨境理財通第二階段的優化措施即將推出,期望會有更大靈活性,及更多多元化的金融產品,為投資環境創造動力,並推動資本市場發展。

  畢馬威︰會計業迎灣區商機

  此外,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認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有優勢巨大。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模非常龐大,可媲美世界上的一流城市灣區,配合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形成一個獨特而具有經濟活力的生態圈。區內經濟當中,不乏各行業的創業、高增長及龍頭企業,對赴港上市、稅務規劃、數碼化轉型諮詢等服務具有大量的需求,為香港的會計行業帶來巨大的商機。

  安永會計師行日前指出,香港新股市場下半年或轉趨活躍,估計有100家公司來港上市,全年集資約2200億元,重返全球IPO市場前五位。利好因素包括,內地疫情轉好;中概股赴美上市計劃受阻;等待IPO企業數量維持高位等等。港交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止,已接受94家公司申請主板上市,單單5月份就有12家公司獲接受主板上市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