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綠色機遇/建設碳交易市場 吸引國際投資者

時間:2022-06-24 04:24:13來源:大公报

  隨着越來越多國家樹立碳中和目標,碳交易成為重要的脫碳工具。今年3月,香港特區政府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香港的碳市場機遇初步可行性評估》,研究香港碳市場發展前景,並提出開發在交易場所內的中央自願碳市場。孫煜形容這一設想令人振奮,有三點積極意義。

  首先是有助推動內地以至亞洲的碳交易市場。孫煜引述研究指出,2021年全球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所覆蓋的碳排放量僅佔總碳排放量約16%,未來發展空間巨大。香港的經濟結構以服務業為主、高碳排放行業佔比不高,加上自然資源有限,本身碳交易的需求不大。在交易所內建設中央自願碳市場,可以形成平台優勢,規範及統一分散的自願碳交易,推動國際碳信用標準對接,吸引全球投資者參與,提升內地乃至亞洲的碳交易市場規模。

  協助國家實現碳中和

  第二,可對內地碳市場作有效補充。香港發展自願碳交易市場,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為全球資本參與內地碳中和發展提供獨特窗口。他續說,目前國家全國性的碳交易市場為限額交易,現階段僅納入內地的電力企業;大灣區內,廣州及深圳碳交易所對於國際投資者亦有較多限制。因此,在香港建設自願碳市場可發揮香港的綠色樞紐角色,與大灣區內其他碳交易所形成聯動優勢,形成對內地碳市場的有效補充,引導國際綠色資本流向內地的綠色低碳轉型方向,協助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

  第三是為香港創造綠色金融發展機遇。孫煜表示,過去幾年,內地及香港綠色金融蓬勃發展,國家明確提出碳中和目標,將引導社會經濟整體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帶來龐大的碳交易市場商機。目前,內地碳交易以現貨交易為主,隨着碳交易市場進一步發展,碳金融衍生品將成為新的發展點,為香港金融機構提供更廣闊的機遇。隨着碳交易市場的發展,碳交易、核算、認證、諮詢、法律、合規等一系列業務機遇應運而生,將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吸引全球人才參與香港綠色發展。

  綠色金融的發展潛力巨大,面前需要解決的困難也不少。孫煜指出,一是綠色標準不統一造成的「漂綠」風險,綠色金融作為新興領域,全球相關標準和定義間存在差距、演繹空間較大,為漂綠行為留下漏洞,損害市場投資信心;二是綠色金融人才不足,一方面綠色金融屬於交叉學科,跨界人才缺口較大,另一方面綠色金融近年來飛速發展,高校人才培育與市場實踐之間存在一定斷層;三是綠色數據缺失,市場上氣候及環境數據的收集缺口較大,分析方法也在探索階段,為金融業量化分析及定價綠色相關風險帶來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