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慶祝回歸25周年/深化互聯互通 港金融注入新動力

時間:2022-06-24 04:24:12來源:大公报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金融業也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支柱產業。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表示,香港背靠祖國,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具有很多優勢和機遇。他又提出深化互聯互通等五大建議(詳見表),冀有助進一步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孫煜接受《大公報》書面訪問時說,在國際權威機構評比中,香港多年來是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與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分不開。舉例說,香港高度開放、制度透明,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資金、貨物及人員進出便利,有利於香港與全球主要金融市場及各國客戶保持便捷聯繫。

  香港金融基礎設施完備、先進,無論是金管局的中央債務結算系統(CMU),還是依託相關金融機構的美元、歐元、人民幣結算系統都運行良好,是另一項優勢。此外,內地是香港金融市場巨大的力量來源,回歸25年來,上市公司數目由600多家增加到2500多家,增幅超過3倍,目前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市值更佔港股總市值80%以上。另外,香港施行國際金融市場主流的普通法,有利其全球金融業務拓展。香港地理區位亦具優勢,與紐約、倫敦共同形成全球金融市場時區上無縫對接。

  建立金融產品新標準

  展望未來,孫煜提出五大建議,冀有助香港進一步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首先,他認為香港應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與內地有關城市和地區進一步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和跨境理財通及股市、債市、保險的互聯互通,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活水,同時繼續作為重要離岸樞紐,在助力人民幣國際化上發揮更大作用。

  其次,香港應抓住「綠色金融」、「科技金融」等金融新業態拓展金融業務,建立新的金融產品標準,例如現在全球ESG尚未有統一披露標準,香港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做這方面的嘗試,走在國際金融業務的前列。

  第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應更多參與地區和全球產業建設中的金融服務,持續提升對外業務的聚集效應和輻射能力,尤其是香港可以更深度地為「一帶一路」提供金融服務、爭取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平台延伸金融觸角。

  第四,香港可發揮普通法優勢,在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同時,吸納更多國際資本來港。

  第五,香港應調整產業結構,下更大氣力重點發展創科產業,除了為金融服務業提供一個新的廣闊市場,也可在未來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可持續發展提供一個健康的產業環境。

  全方面加強人才儲備迎機遇

  金融人才對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猶為重要。孫煜指出,隨着金融科技、粵港澳大灣區等為香港金融發展帶來全新機遇,本地銀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將會有增無減。2020年中,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銀行學會聯合發布《2021-2025年未來銀行業人才》,特別指出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和大灣區財富管理這三大範疇的人才供不應求。   孫煜說,香港金融人才競爭熾熱,銀行業界在人才吸納方面比以往更為進取,除提供具市場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培訓發展機會以外,亦拓寬人才來源,通過全球招聘、跨界物色等途徑選聘人才。同時,銀行業界也積極支持培育本地金融人才,通過多元化青年招聘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實習及就業機會,加深年輕人對銀行業的認識和了解,以加強人才儲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