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查:投資者採納ESG比例升至89%

時間:2022-05-20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越來越多投資者及企業重視ESG的元素。

  【大公報訊】資產管理公司資本集團調查顯示,全球有63%的投資者更喜歡使用主動型基金來整合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採納ESG的投資者比例達89%,按年上升5個百分點,其中以亞太地區的增幅最大,按年增長7個百分點至88%。

  是次資本集團的調查訪問了19個不同市場,共1130名全球機構和中介投資者,包括養老基金、家族辦公室和保險公司,以及組合型基金、零售或私人銀行及金融顧問等,資本集團表示,全球專業投資者已越來越傾向將ESG納入其投資策略,有64%的受訪者相信,幫助公司過渡至綠色政策對解決氣候危機甚為重要,這是ESG中涉及環境方面的「E」,佔比達47%,按年增加3個百分點。惟有41%的投資者擔心,由於大眾傾向關注氣候問題,可能會令有關社會問題的「S」受到忽視。

  全球受訪者認為,「滿足客戶需求」和「產生正面影響」是採納ESG的最大動機,分別佔27%及25%。

  亞太區投資者視「改善投資回報」為採納ESG最重要動機有21%,明顯較北美和歐洲各為10%的比例高。

  兩周前舉行的股神巴菲特股東大會,向來是全球投資者一年一度的「朝聖之旅」,但今年股東大會的五項提案投票環節,有四項都是與ESG相關。包括董事會主席和首席執行官需由兩人擔任而不能兼任;應披露氣候相關的財務資訊;應說明在保險業務的承保、理賠及投資業務中如何測算、披露和減少碳排放,是否與巴黎協定所規定的保持一致;以及披露按性別、種族及民族公布員工組成、招聘、留任及晉升的數據等,惟有關提案全被否決,其後就連股神也被評為不夠「ESG」。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