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標準不統一 為投資者帶來障礙\李耀華

時間:2022-05-20 04:23:53來源:大公报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對於ESG的投資更加重視,但這個高速增長的市場,正面對多個問題和挑戰,例如在未來五年規模料急升數倍的全球ESG債券市場,目前較令人關注的,是還未有統一標準的問題。而ESG的股票和指數,其準則亦同樣引起爭議,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更指斥,ESG的標準並不客觀,是一場騙局。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及國際金融協會(IFF)聯合發表報告指出,全球ESG債券發行規模將會由2021年底的1.4萬億美元,大幅增加至2025年的4.5萬億美元。但這個規模日大的市場,目前卻仍遇到不少問題和挑戰,最受關注的,是標準的指引方面。

  目前釐定全球ESG債券標準的,主要有數個國際機構,包括國際資本市場委員會、氣候債券倡議組織、歐盟委員會技術專家組為綠色債券定標準,和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為社會責任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可持續發展掛鈎債券定下標準指引。

  但問題是,這些指引的標準並不統一,例如如何定義為「綠色」項目便存在一定爭議。不統一的債券標準增加了國際投資者的障礙,尤其對跨境投資者帶來負面影響。另外,ESG債券發行公司需要披露資產負債、資金流量等財務數據,並要求披露治理、人權、污染排放等相關數據。但是,目前ESG債券市場信息披露仍然存在標準不統一、可比性較差等問題。就各國情況而言,其披露的情況亦未有準則,例如,意大利在披露中增加「反賄賂和反腐敗」,印度則增加「緩解社會發展不均衡」等內容。

  其實不只債券市場如是,ESG指數的釐定準則亦值得商榷。道瓊斯標普周四把特斯拉從標普ESG 500指數剔出,指其在碳排放方面表現欠佳,但標普這個決定有商榷餘地,因為指數中排第10的埃克森美孚,近期趁高油價而再擴大鑽井活動,該公司和蜆殼石油等,據報近期將會增加195個石油或天然氣的鑽井項目,每個項目預計都會產生1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標普未有考慮這點,仍然把埃克森保留在指數內。難怪馬斯克亦要力斥ESG是一場騙局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